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9年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在京成功举行 心怀“诗与远方”

2019年02月21日1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陈灿)2019年2月19日晚,时值元宵佳节,以“诗与远方”为主题的2019年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百余位知名诗人、评论家、艺术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首都高校师生代表与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本届诗歌春晚。

2019年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歌评论家谭五昌总策划并担任组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张柠,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诗人王霆章、唐成茂担任组委会执行主任。

晚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为“天上的街市”。本篇章选取了新诗开拓者胡适的《梦与诗》、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著名诗人艾青的《鸽哨》、覃子豪的《追求》、洛夫的《清明读诗》、郑愁予的《水手刀》,集中表现了老一代诗人对梦想与诗意的追求、对新生活的渴望、对家乡和亲人的真挚感情。晚会第二篇章为“祖国,或以梦为马”,本篇章选取了诗人昌耀的《高车》、任洪渊的《词语击落词语 第一次命名的新月》、海子的《祖国(或以梦为马)》等七首诗作,反映了那个激情燃烧与充满理想的年代,诗人们投身建设祖国的火热情感和对理想主义及光明未来的追求精神。第三篇章为“有远方的人”,本篇章选取了在新世纪产生影响的诗人骆英的《仰望星空》、周庆荣的《有远方的人》等九首诗作,反映了当今诗人对时代与人生的思考。朗诵艺术家以及学生们的精彩表演,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晚会现场

在“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环节,著名经济学家、诗人汪良忠先生充满诗歌文化情怀的发言让现场很多观众深受感染,吴思敬、马庆泉、汪良忠、杨四平等著名评论家、诗人与艺术家分别为“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的金奖获得者海男,银奖获得者大枪、萧萧(新西兰),铜奖获得者安琪、灵鹫、王性初(美国)以及优秀奖获得者的代表盛华厚、杨映红颁奖。

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主任谭五昌致辞

华语诗歌春晚总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致辞强调,华语诗歌春晚坚持纯粹性、艺术性、学术性、公益性、国际性五大基本原则,将大力推出与广泛传播优秀华语诗人的精品力作为宗旨,努力实现百年新诗的瞩目成就与古典诗词的辉煌历史有机对接的追求目标。经过认真评选,严力(美国)、陆健、潇潇、韩庆成、大枪、车延高、彭惊宇、李轻松、花语、周瑟瑟十位诗人荣获“2018年度十佳华语诗人”称号。龚学敏的诗集《纸葵》、梅尔的诗集《十二背后》、宇秀(加拿大)的诗集《我不能握住风》、李少君的诗集《海天集》、刘剑的诗集《超验者》、王桂林的诗集《王桂林短诗选》、胡建文的诗集《天空高远,生命苍茫》、张况的诗集《大唐帝国史诗》、马晓康的诗集《晏子》、林江合的诗集《我必须宽容》获得“2018年度十佳华语诗集”称号。

2018年度十佳华语诗人颁奖仪式

主题为“诗与远方”的2019年第四届华语诗歌春晚,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由北大培文、中国教育电视台诗意中国、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诗潮》杂志社、《澳门月刊》杂志社、《中国诗人》杂志社等单位协办,并由北京海淀作家协会具体承办。晚会结束后,现场观众反响强烈,普遍认为本届华语诗歌春晚阵容强大,表演精彩,具有极大的艺术视觉冲击力与精神震撼力,对于带动社会各界齐力共创新时代的中华诗性文化大气象与大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