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打造国家电影创作交流中心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修缮工程启动

2019年02月2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韦衍行) 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保护修缮工程启动仪式于2月20日隆重举行。自1949年成立以来,北影厂制作、出品了《小兵张嘎》《烈火中永生》《骆驼祥子》《甲方乙方》等众多优秀影片,陪伴着一代又一代影迷的成长。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修复启动仪式现场

中影集团总经理、北影厂保护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乐可锡表示,北影厂作为新中国电影重要的生产基地,曾经为党和人民创造出了无数的精神财富,是中国电影事业的重要文化地标,“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擦亮北影厂这块金字招牌,把这一具有优秀民族品牌的北影厂奋力打造成为‘国家电影创作交流中心’。”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姚丞处长希望中影集团、北京电影制片厂能坚守“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真正建成优质工程、百年工程,为全国同类保护修缮建筑提供成功的借鉴经验和优秀的示范样板。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修复效果图

在文物专家张可贵看来,本次工程的修缮方案创造性地把文物保护和文化空间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尊重历史,保护建设”:“保护修缮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对保留文化记忆,传承优秀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曾执导《瞧这一家子》《哦,香雪》等优秀影片的北影老艺术家代表王好为对修缮工程充满期待:“北影厂是我的家,我根扎在这里。看着这几座斑驳的老楼,我总能想起它当年的样子。把这些建筑修缮好、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我们所有离退休老同志共同的心愿。”

据悉,本期北影厂主楼、录剪楼、洗印楼等近现代建筑群的修缮面积约1.2万平方米,工期计划503天。按照“保护优秀建筑、传承电影文化、合理使用建筑功能”的理念,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北影厂南区近现代建筑群进行保护建设,使修缮后的优秀近现代建筑群(办公区)与电影文化创作区、电影文化交流区、电影历史陈列区、电影文化雕塑区、电影文化长廊等一起构成首都电影文化地标。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