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9世界邮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已有74个国家和地区报名

2019年02月23日07:07 | 来源:国家邮政局网站
小字号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邮政局2月22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新闻发布会。中国2019世界邮展执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通报了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总体情况。执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子清,执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李丕征,执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徐建洲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世界邮展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各国报名、展品组织以及邮票发行、主题日活动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中央主管部门批准,中国2019世界邮展定于6月11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由国家邮政局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具体承办。展览部分总框数3500框以上,预计有80个左右的国家(地区)集邮组织应邀参展。邮展期间,将围绕开幕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荆楚文化日、青少年集邮推广日、集邮会员日、相约军运日、闭幕日等7个主题,开展10项现场交流招商活动、集邮讲座3场、国际集邮会议3次。

  这次邮展的办展宗旨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集邮文化这一独特的方式展现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推动邮政和集邮领域的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这次邮展的主题是,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按国际惯例,世界邮展展品为国际集邮联合会成员国家和地区集邮家的个人藏品,由各国(地区)集邮组织负责征集并来华参展,由邮展评审委员会负责对展品进行评审。我国参展的展品,将由各省负责征集。此次邮展还将邀请万国邮政联盟成员官方(各国和地区邮政主管部门参加)、部分境内外著名集邮家和博物馆收藏的珍稀藏品展出。

  戴应军指出,世界邮展是国际集邮联合会负责管理并在全球推广的一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和人文交流,促进国际集邮文化的交流合作和良好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集邮文化活动蓬勃发展,与国际集邮界的交流也不断扩大,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促进中外国际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我国举办世界邮展对于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将发挥积极作用。戴应军表示,为突出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次邮展中,将设非竞赛类别1000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邮资票品”展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命题类展品、“集邮文化”展示类展品三个大类。另外,还将设立残疾人作品展区。

  刘子清表示,武汉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发达,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办展经验,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本次世界邮展选择武汉,一定会办得圆满、精彩,也对扩大武汉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世界邮展作为全球的一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集邮活动在各地的开展,使集邮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到世界各地。此次邮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影响力强,必将促进世界范围内集邮文化的全面发展和交流合作。其次,世界邮展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武汉市将全力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中国2019世界邮展两大盛会,形成“一文一武”共庆新中国70华诞的格局,这将为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影响力、推广荆楚文化带来良好发展机遇。最后,举办2019世界邮展也是对武汉市办展水平的一次检验,通过办展可以进一步提升武汉市举办大型国际展会的经验和实力,并逐步形成会展商圈,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李丕征表示,中国邮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相关筹备工作中。中国邮政将组织“新中国七十年邮集”,以邮票的独特表现形式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这是第一次将新中国70年来发行过的1300多套,4500多枚邮票在展览现场进行集中展示。同时,还将把很多珍贵的邮票图稿首次展现给大家,而且将使用多媒体技术让邮票与观众互动,让邮票活起来,用邮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邮政品牌和形象。

  据徐建洲介绍,2018年11月全国集邮联与国际集邮联合会共同制定和发布了“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特别规则”。此前,已向国际集邮联所有成员组织发出参展邀请,截至目前,已有74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已征集展品共计3200余框,其中国际2000余框、国内1200余框。本次集邮展览还将新增图画明信片类别和家书文化的展览,这也是世界上首次举办图画明信片竞赛类展览。

  为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交换、购买邮票、邮品的机会,按国际惯例,本次邮展将设立一定数量的销售摊位供境内外的邮政机构、邮票商社、邮票拍卖行等租用,现场销售近期各国(地区)发行的邮票和集邮品。世界集邮展览活动现场还规划了主题文化展馆、临时邮局、电子银行、邮品销售区、餐饮区等配套服务,为广大参展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便民服务。此外,中国邮政将在开幕日安排发行《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小型张一枚,及特殊版式一套。

  据介绍,国际集邮联合会现有会员国集邮组织97个。我国于1983年加入国际集邮联合会。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分别于1999年和2009年举办了世界邮展活动。1999年8月在北京首次举办世界邮展,展出规模3500框,67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参加,参观人数达30万人。2009年4月在河南洛阳再次举办世界邮展,展出规模3200框,78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参加,参观人数达35万人。两次世界邮展活动分别被中央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原标题:《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