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访《黄金瞳》总制片人李莅樱:《黄金瞳》是一部小人物成长史

记者陈灿
2019年02月2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6日,改编自“网文大神”打眼同名小说的电视剧《黄金瞳》震撼上线,高潮迭起的剧情赢得了一致好评。该剧主要讲述了在典当行工作的小职员庄睿(张艺兴饰),在一次意外中眼睛发生异变,庄睿获得了“黄金瞳”,并因此展开了一段以文化鉴宝为主题的冒险之旅。日前,记者对话了爱奇艺高级总监、奇星戏剧工作室总经理 、《黄金瞳》总制片人李莅樱,聊聊这部开年大剧。

“男性爽文IP改编,其实不那么简单”

融合异能、探宝、鉴宝等热门元素的《黄金瞳》,是当之无愧的超级IP。李莅樱坦言,当初爱奇艺选择这个项目作为开年剧,最看重的是故事内容。“它其实是男性爽文,但是改编不那么简单。原著有一些内容不太适合搬上荧幕,我们对它有所改编,精神上也有升华。”李莅樱表示,自己更想把它做成一个小人物成长史,按照这个方向,才有了《黄金瞳》这个作品。

《黄金瞳》囊括了张艺兴、王紫璇、王栎鑫等高颜值青年演员,还有李立群、韩童生、石兆琪、洪剑涛等老戏骨加盟,阵容强大。李莅樱在谈及几位主演时表示,自己看了很多期《极限挑战》,很喜欢张艺兴,也和他合作过《老九门》。“我觉得张艺兴那种既是小绵羊,又有小机灵的感觉和庄睿这个角色特别像。庄睿就是一开始萌萌哒,但是他对鉴宝有自己的见解。”女主角王紫璇也曾与李莅樱合作过《河神》,李莅樱评价王紫璇是一个特别“飒”特别果敢干练的女孩子,非常适合《黄金瞳》中女警的感觉,“执行任务的时候有英气。”李莅樱笑言,之所以自己每一部作品都能获得用户好评,是因为对人物特性非常了解。“我更多的是因为这个人物特点去找演员,而不是因为演员去找人物。”

“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但需要合适的渠道”

现在的网剧市场同质化比较严重,盗墓、鉴宝题材大热,《黄金瞳》是否也是一部探险剧?对于观众的疑问,李莅樱首先强调《黄金瞳》是一部都市剧,虽然男主角擅长鉴宝,但也不要把它归类到盗墓、鉴宝题材中。“我更多的是想把它做成一部小人物的成长史,然后有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创新。”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莅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希望能把这个文化传承下去,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不管是80后、90后、00后,让他们去了解中国的文化,而且不用特别硬性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李莅樱以元宵节故宫的夜游活动为例,表示其实很多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但是需要有合适的渠道来传播、弘扬。

“与其让人吐槽五毛钱特效,不如自己做到最好”

为了尽可能还愿剧本中的潘家园场景,剧组曾去潘家园实地考察,但因为店铺过于狭窄,无法满足拍摄需要,所以剧组决定在怀柔搭建一千亩的实景进行拍摄。李莅樱表示,“我们1:1搭建的潘家园市场,每一个小的细节,包括柱子上的广告、门牌上的裂缝,原貌全部1:1地呈现了。我不想让别人再说我们是五毛钱特效,有这个时间让人吐槽,我们不如积极努力地去把服化道和美术、场景做好,这才是最完美的。”

《黄金瞳》的导演是执导过《红幡》、《谜砂》等剧的林楠,提及导演,李莅樱表示合作非常“值得”。“我真心地尊敬这些70后的导演,他们不论是对职业的信仰,还是对职业的操作上,都是最专业的,也是最值得合作的。”

随着《无证之罪》、《河神》等精品剧的推出,爱奇艺的优质自制剧如今已是一块金字招牌。在未来,爱奇艺自制剧有什么具体的发展方向?在李莅樱看来,如今这个社会,大家的压力都很大,看剧都想要获得满足感。“去年,我们开始进行内容细分,做的剧专注不同消费人群,比如少女向的剧、男性向的剧等等。今年,我们将更努力提供我们最优质的作品,让用户流连忘返。”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