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陈静解锁五禽戏的当代密码:功法也要因时而变

2019年03月05日09:3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但凡没有出差任务,每天凌晨5点半,陈静一定会准时起床,简单梳洗一下,便匆匆出门。陈静家住安徽亳州,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华佗五禽戏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她神色匆匆要赶去的地方是散落在亳州各个社区的华佗五禽戏晨晚练点。

每天陈静都会带领社区群众一起习练五禽戏,一坚持就是20多年。或许正因她长期服务于群众、了解群众,因此她被选举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因武侠梦结缘五禽戏

陈静从小在农村长大,十几岁时便着迷于武侠小说里描写的绚烂的武打动作,再加上她的父亲和大伯都是习武之人,因此喜欢舞刀弄棒的陈静年纪轻轻便迈入了“武林”。

1986年,为了迎战第六届全运会,阜阳地区举行了一次武术选拔赛,年仅13岁的陈静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比赛中夺冠。“那次比赛要求每个参赛者要额外选择一个传统武术项目,我选的就是五禽戏,当时知晓这个项目的人并不多。”她说。就这样,陈静与五禽戏结缘,并逐步“解锁”了这个可以强健体魄、祛病防病的健身功法。

习练五禽戏一段时间后,陈静惊喜地发现之前因练武留下的一些顽疾,得到了很明显的改善。这个神奇的变化让她对五禽戏更加好奇,于是开始系统地研究华佗创编这套功法所应用的中医基础理论,如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的运行原理。陈静说,只有掌握了功法的运行原理,才能够更好地向大众传授动作的要领和精髓。

功法也要因时而变

在研究中,陈静意识到古时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与当下迥然不同,人们的身体状况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此在当代传承功法不见得要一味照搬传统,而应该在掌握其核心理念的基础上做到因时而变、因人而异。

于是,陈静在师父刘时荣的帮助和指引下创编了更适用于当代人习练的五禽剑、五禽双扇。2002年,受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托,陈静还参与创编了适宜中老年人习练的健身气功五禽戏。去年,她又在亳州市体育局的支持下与上海体育学院的虞定海教授合作,创编了适于青少年习练的校园五禽戏,并在上海和安徽的中小学校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功法测试和教学实验,以期用科学的方法验证其安全性、有效性和易接受度。如今,在亳州,五禽戏的社区习练点有近2200个,长期活跃在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单位的五禽戏优秀辅导员、教练员达到7200名,该市习练五禽戏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

陈静说,要想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广和普及五禽戏,就需要培养一批优秀的五禽戏辅导员和教练员,为此,在去年两会上她曾建议在亳州建立全国五禽戏推广培训中心,为全国各地输送习练五禽戏的“火种”。

难忘的海外教学经历

作为华佗五禽戏的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陈静还致力于将这一健身功法传播推广到海外。她曾先后出访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向外国友人展示和传授华佗五禽戏。

一次海外教学的经历让她至今难忘。那天,工作人员神秘地告诉她等下会带她去一个特殊的场合教授五禽戏。当发现要教的学员都是需要借助轮椅的行动障碍人士时,她不由得怔住了。

“这可怎么教?”陈静边镇定情绪边想,一定要让这些特殊的学员感受到他们也可以平等地接触五禽戏。“请大家伸出你们的双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五禽戏的基本手型,这样是虎爪,然后是鹿角……”学员们对陈静讲授的手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堂气氛也渐入佳境。在她的积极引导下,学员们还尝试着做一些大幅度的运动。一位双腿多年没有知觉的老人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脚趾竟然能够缓慢地活动,禁不住热泪盈眶。

陈静说,在五禽戏的教学和推广中,她深深体会到华佗五禽戏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当代价值和魅力,以及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责编:李慧博、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