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韩荣实回忆《学习雷锋好榜样》创作历程:不到一个小时写成

2019年03月06日08: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昨天(3月4日),北京市第19中学校园内回荡着这首熟悉的歌曲。给同学们担任歌曲指挥的是一位耄耋老人——87岁的老校友韩荣实。作为这首歌当年创作过程的见证者,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歌曲的创作历程。

“那是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刊登了毛主席为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虽然年事已高,但韩老爷子精神矍铄,回想起当年的事情来侃侃而谈。他说,当天上午10点左右,他与歌曲词作者洪源所在的战友文工团接到任务,要创作一批宣传雷锋精神的文艺作品,下午要在天安门前宣传演出。词作家洪源一边翻着《雷锋日记》寻找灵感,一边感慨“雷锋真是我们的榜样啊!”“榜样”一词一出,洪源灵光一现,第一句歌词便脱口而出:“学习雷锋好榜样”。作曲家生茂拿到歌词后,反复念着,这通俗的词儿就唱了出来。“整首歌不到一个小时就创作完成。”

韩荣实回忆,团员们吃完午饭马上进行了简单排练,由于时间紧迫,大家各自往纸上一抄,便立即出发,下午两点赶到了天安门广场。“我们一唱完,就大受欢迎,因为这歌词实在太朗朗上口了。”

虽然时空轮转,但在老人看来,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依然有着跨时代的意义。“多多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牛伟坤)

(责编:李慧博、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