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冰心女儿忆冰心 分享“关于女人的故事”

2019年03月11日1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适值冰心逝世20周年、从事文学创作100周年,冰心的故乡福州连日来接连举办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开机仪式、“妈妈冰心对我的影响”分享会等活动,纪念这位被称为“世纪老人”“文坛祖母”的中国现代著名作家。

图为微电影中冰心扮演者胡彩虹(右)向冰心女儿吴青赠送自己的书法作品。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对于我母亲冰心来说,人是最重要的,她的作品最关心的也是人。”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举行的“妈妈冰心对我的影响”分享会上,吴青将对母亲冰心的追思和理解娓娓道来。

福州市三坊七巷是冰心的出生地,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在此开机。

该电影根据冰心《关于女人》系列作品中的两篇改编而成。吴青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永远站在自己的两条腿上,尤其对女人来说,你永远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人,不靠任何人。

“妈妈从1919年还没满19岁就开始创作,她那个时候关心的事情,对事情的看法,对女人的看法,我觉得至今都有很现实的意义。”吴青说,冰心1943年在《关于女人》的序中写道: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吴青戴着玫瑰花吊坠的项链,因为她的母亲冰心最喜欢的花是玫瑰花,“除了它本身好看,有微微的香味,最关键的是它有刺”。吴青表示,对于女性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拥有独立的思想,自由的人格。

想起小时候母亲教育她“要担负起责任”,吴青追忆道,她两岁时想养一只小狗,母亲教育她要负责狗的吃喝拉撒,当好狗主人,这是母亲和她的第一个契约。“我觉得这个契约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事,对我的影响是终生的。”

“有爱就有一切”,是冰心的一句名言。吴青说,她喜欢用繁体字的“愛”,因为繁体字的“愛”有心,必须用心去爱。

谈及母亲,吴青几度哽咽。她忘不了母亲总是这样启发她——要用心去爱人,用心去爱生命,用心去爱大自然,用心去关心周边的人、动物和世界。

“她给予我生命,哺育我生命,妈妈对我的影响太大了。”吴青说。(郑江洛)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