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陈萨携手国交描摹“克拉拉印象”

2019年03月12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克拉拉·舒曼诞辰200周年。3月10日晚,“克拉拉印象”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在新加坡指挥家洪毅全的执棒下,上演了克拉拉·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作品7号》以及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女钢琴家陈萨的登场更是让音乐厅内瞬间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克拉拉·舒曼是德国著名钢琴家,1819年生于莱比锡,也是大家熟知的罗伯特·舒曼的太太。小小年纪就崭露头角的克拉拉,8岁举办独奏音乐会,19岁跻身维也纳乐坛。她早期以演奏贝多芬的作品闻名,后期以演奏肖邦和舒曼的作品著称。不过,克拉拉与舒曼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反而让人们忽略了她的音乐才华。钢琴家陈萨称其为钢琴女神,“她是非常卓越的女钢琴家,只是她的才华被时代和丈夫的名声所隐没,她对钢琴技法上的想象和大无畏的拓展是非常有趣的。”

上半场演奏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作品7号》是音乐会重头戏,这部作品是克拉拉·舒曼14岁时创作的。有趣的是,罗伯特·舒曼最为人熟知的协奏曲也是a小调,二人像是彼此的镜子,在音乐中映照着对方。陈萨言语间也是难以掩饰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克拉拉写这部作品的时候只有14岁,但这却是她最宏大的作品,简直令人瞠目结舌。由于受到了肖邦的影响,这部作品流露出很浓烈的肖邦的影子,非常浪漫。”

乐曲伊始,一段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在洪毅全的指挥下席卷而来,钢琴声铿锵有力地进入,力量感十足。只见陈萨抿嘴微笑,头也不自觉地伴着节奏晃动起来。第二乐章富于幻想,尤其令人心动。整个乐章只有钢琴和大提琴两种乐器演奏,一段长达近三分钟的钢琴独奏后大提琴启奏,时而低沉舒缓,时而悠扬婉转。音乐厅内观众屏息凝神,也有陶醉其中的观众闭上了眼睛,倾听钢琴与大提琴的对话,时间仿佛在此静止。“太唯美了!完全被这首曲子的旋律和营造的氛围吸引了。”有观众情不自禁地慨叹。(关一文)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