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在京颁发,徐怀中、莫言等获优秀作家贡献奖

2019年03月15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15日电(记者虞金星)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今天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徐怀中、莫言、余华、徐剑、肖勤等获优秀作家贡献奖。

莫言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是国内重要的大型专业性文学出版集团,旗下包括《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小说选刊》《民族文学》《中国校园文学》及《文艺报》、作家出版社与中国作家网等众多卓有声誉的文学发表、出版、传播平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李佩甫、刘心武、贾平凹、冯骥才、余秋雨、宗璞等知名作家与崔曼丽、李娟、金仁顺、马金莲等青年作家都曾获其中的优秀作家贡献奖。

徐怀中

徐怀中受奖

主办单位在给徐怀中与莫言的授奖词中表示:“徐怀中是当代著名的军旅作家,也是曾经担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培养了大量军队作家的优秀教育家,他以里程碑般的《西线轶事》开启了当代军旅文学新时期,又以《底色》对非虚构创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记。而他的长篇新作《牵风记》则是这些属于他自己更属于文学史的印记之后的又一次新的镌刻,是一部具有深沉的现实主义质地和清朗的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小说。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大都是既往文学作品中不常见的艺术典型,在挺进大别山的壮阔历史背景下,他们既是有信仰、有英雄气、有战斗力的战士,同时又是行进于伟大征程中的有文化、有感情、有血有肉的军人。《牵风记》的意义,将会被未来的文学史所证明。”“莫言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杰出代表。从1986年《红高粱》发表,到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前的中篇小说《变》,三十多年间,莫言创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精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刊物特别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一直是莫言作品发表的重镇。2018年第5期,《人民文学》‘莫言新作’栏目甫一发表戏曲文学剧本《高粱酒》和改编后记,旋即成为国内外“莫言研究”新的热点。这也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继戏曲文学剧本《锦衣》、组诗《七星曜我》与短篇小说《天下太平》,两年内第三次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作品。这些作品标志着天马行空、创造力卓越的莫言的强势在场。《高粱酒》、《锦衣》等作品,更深切地佐证了莫言的创作与民间文学、文化的血肉之亲,也昭示出他反哺民间与传统滋养并进行有根创新的心志图谱。”

今年的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同时颁出优秀编辑(记者)奖、优秀组织管理奖与特别贡献奖,《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获特别贡献奖。此外,为延伸服文学工作服务手臂,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今年首次设立“致敬?资深编辑奖”,以奖掖全国范围内长期从事文学出版工作、在业内有极高的认可度、美誉度的资深编辑。今年获奖编辑为李星和林建法。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