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东方影都群演产业链打造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2019年03月18日15: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3月18日电(记者郑海鸥)群演在目前影视行业发展中拥有怎样的地位?群演的权益如何保障?……近日,未来可期——东方影都群演产业链打造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等参加研讨。据悉,青岛东方影都为《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贺岁大片拍摄取景地。

放眼当下影视市场,群众演员作为文艺作品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其生存现状和未来规划一直都是业界需要思考的问题。张明智强调群众演员是影视产业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环节,他表示:“许多大戏亟需高素质的演员加入,这对群演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在群演产业结构上,我们也要保证不断创新,保证演员培训方与影视制作方建立良好合作联系。”

唐国强说,目前影视表演人才都在各种“漂”,所以需要建立好平台与数据库保障群演权益并展示他们的才华。

“如何提高群众演员的素质并保障他们的工作权益”是在场研讨人员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常务副局长密德生给出了答案:“《群演公社》影视文化项目,旨在为所有喜欢表演、有志于从事演员行业的人搭建一个展示、提升的平台,引导大众关注普通演员的生存现状,树立影视行业新风尚。”他表示,东方影都力争通过3-5年持续孵化,形成全国优质资源聚集的产业闭环,催生带动线下教育培训、演员经纪等项目落地,打造全方位的演员资源库和孵化基地,助力青岛东方影都屹立东方、走向世界。

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山东卫视总监徐龙河关注群演生活现状的同时,注重对群演的宣传,助力打造更耀眼的舞台。他建议:“要本着移动优先的原则,将线下活动和线上的宣传做好,优化传播渠道,做好全媒体传播。要靠产业拉动形成聚集效应,把群演的选拔、培训和使用结合起来,把基地打造成怀揣表演梦想的青年人成长的舞台。”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永琛认为,群众演员的培训是必须也是必要的。“电影工业化在中国其实刚起步,对群演行业有大量需求。那么,如何规范化、职业化以及工业化,也是大家要逐步探讨的。”张永琛希望《群演公社》能带个好头,有组织有规划有培训,给群演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国电视剧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鹏举认为,群众演员是我们行业困扰已久也是关注已久的话题。“我们对群众演员的培训是培养素质,给机会、多表演是提升素质。而对他们进行很好的管理,是保持他们的素质。”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说,“拿水桶理论来说,如今在我国影视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与制作技术提高的情况下,我们要将群众演员这块板给补齐了、补高了。如今《群演公社》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组织发展作用,在定好管理规则的情况下,东方影都要创造中国特色的群众演员培训发展的经验,成为影视产业的标杆。”

随着研讨会上领导与学者就影视行业生态发展的长远规划的讨论,群演公社全国海选也同步进行。唐国强在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他表示自己也是从跑龙套开始的,“扛着枪走一圈就是一场戏,后来有了一句话,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戏。”

(责编:李慧博、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