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网络直播赋能贫困地区博物馆美育 让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

2019年03月20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韦衍行) 3月19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博物美育课在网络直播间里面向全国150所乡村小学的逾万名孩子开讲。

从事古代工艺研究近十年,长期从事历史与民族文化研究的上海博物馆馆员张经纬此前曾为中学生讲过博物历史知识,但在直播间给数万名乡村孩子科普博物馆美育知识,还是第一次。考虑到通过直播观看美术课的学生中,有不少孩子是少数民族,因此,张经纬把高山族贝珠衣、苗族破线绣和赫哲族鱼皮衣作为授课的重点。

上海博物馆馆员张经纬

很多少数民族孩子对本民族的服装非常熟悉,却不知道民族服饰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例如赫哲族独有服饰“鱼皮衣”,是识别这一民族的显象性标志。一件鱼皮衣要经过十几道加工工序,体现了赫哲族人利用自然、改造自然、适应自然的顽强意志。

通过直播间的即时互动,张经纬得以和孩子们实时交流,“赫哲族的鱼皮衣虽然经过很长时间的制作流程,但是穿在身上还是有鱼腥味的。”为了加深孩子的印象,张经纬介绍得十分生动,“脱下鱼皮衣好长一段时间以后,身上还会留有味道,走到街上,小猫小狗都会把你当成美食围着你转!”

张经纬通过网络与孩子们即时互动

作为“带乡村孩子走进博物馆”公益直播课的第一堂课,通过短短40分钟的时间,张经纬用生动活泼的讲解把很多乡村孩子的视野带到了上海博物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博物美育的窗户。

据介绍,“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直播公益课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联合途梦教育、国学院网主办,将邀请10位国内顶级博物馆的专家学者,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和技术,陆续为贫困地区150所小学的数万名学生送上10堂博物馆人文美育课。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