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沪举行

2019年03月2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领导

人民网上海20日电 (邹菁)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昨日在上海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区长顾洪辉出席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主持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是提升服务效能、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深刻认识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优化配置公共文化资源,促进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张旭强调,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牢牢把握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环节,探索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灵活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机制、面向全社会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机制、以效能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监督机制。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多样化的关系、公共文化机构与市场主体的关系、强化基础与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负责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及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东省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龙游县人民政府、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集团的与会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在大会中发言表示,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采购平台作用。近年来上海探索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手段,每年举办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搭建采购平台,扩大采购范围。浦东新区2018年公共文化采购大会的采购范围已从上海市各类进一步面向了长三角地区,甚至面向全国。通过采购大会,将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交给基层百姓,将精品文艺节目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通过平台制定更为亲民的价格,打造更为丰富的产品,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广东省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陆世强在发言中指出,通过搭建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通过文采会,政府有了一个促进文化产品供需无缝对接的“大平台”,文化单位和社会企业有了一个文化产品自由交易的“大超市”,文化艺术机构和专业院团有了一个展示推介文化产品的“大舞台”,参会观展的市民百姓有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展示“大盛会”。

大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颁牌

大会还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颁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旨在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据悉,本次共有30个城市(区)入围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

(责编:李慧博、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