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悬疑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向英雄致敬

2019年03月22日08:5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永不消逝的电波》用舞蹈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

经典谍战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潜伏在敌占区的主人公李侠,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3月24-25日,广州大剧院将上演由上海歌舞团创排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悬疑舞剧”的形式,再现先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向曾奋战在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致敬。

解放前夕的上海谍影重重,电报机的发报声急促有力、无序的数字背后蛰伏着枪林弹雨、风雨交加的夜里暗藏杀机。作为一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仅有谍战氛围,还把石库门、弄堂、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展现极具年代质感的“上海味道”。

在编剧罗怀臻的笔下,剧中的九个主要人物几乎都拥有“双重身份”,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矛盾焦点,为观众制造出重重悬念。编导韩真、周莉亚在其中加入了电影的叙事手法,同时在舞段编排中融入更多的现代舞元素,更深刻地传递角色的情感。作曲杨帆所创作的音乐营造紧张的谍战氛围之余,将剧中的人物、情节等表达蕴意紧密联系,耐人寻味。

上海歌舞团以《金舞银饰》《霸王别姬》《朱鹮》等作品享誉舞台。《永不消逝的电波》由王佳俊与朱洁静、侯腾飞与王景两组首席演员主演。作为80后演员,王佳俊说,“‘李侠’让我知道,英雄也是平凡人,他们有痛苦,也有不舍,但因为有信仰在,他们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岁月静好与诗和远方,是因为一代代的人在努力付出,如今我们的身边依然有像李侠一样的人在守护着我们,所以我们更加有责任与使命歌颂他们,将英雄的故事告诉大家。”很多观众看后不禁感叹:“看见舞台上这些年轻的脸庞,就让人想起战争年代里曾浴血奋战的那些年轻生命,生活在和平年代中的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黄文浩)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