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国际电影节定主题“家·国”

2019年03月23日10: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电影节定主题“家·国”

由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2019年4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主题设为“家·国”,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系列活动,希望通过隽永纷繁的光影,为祖国70华诞献礼。

■七大主体活动类型多样精彩出新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还有特别策划的“印度电影周”,以及“注目未来”单元、电影音乐会、“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等300余项活动。

本届“天坛奖”在面向全球征集2018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优质电影基础上,选取15部入围。邀请7位著名国际影人组成评奖委员会评选出10个奖项的佳片。电影节开闭幕式4月13日和20日在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

本届北京策划·主题论坛部分共安排了6场论坛,定位高端,聚焦前沿。4月14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论坛”致力于探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和主流电影创作;4月15日举行的“艺术电影论坛”则将关注点放在了探讨艺术电影内容创作和院线策展人培训方面。此外还有探讨电影技术从业者如何更好实现想法,提高工作效率的“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侧重院线经理培训和影片推介的“国际电影市场论坛”;国内主流互联网影业高管探讨互联网大电影时代的“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以及探讨中印两国合作交流、经验共享的“中印电影对话论坛”。

本届电影节的电影市场改名为北京市场,4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在延续往届“电影要素”、“项目创投”两大平台的同时,全新推出“版权交易平台”,形成更加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凸显出北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推动力和影响力。值得期待的是,本届项目创投板块首次增设了“制作中项目”环节,为已获得拍摄许可证的优秀项目提供前后期支持,促进优秀项目落地。版权交易平台邀请到十家国际知名版权商参展,为中外影片市场交流搭建了便捷的通道,将有力地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策划“特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是“北京展映”单元开办的第九年,组委会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近500部作品,分为16个单元,4月6日起在北京的30家商业影院、艺术影院和高校影院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展映。

“北京展映”单元特别策划了“特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除电影放映外,邀请了重要影片的主创和专家来到现场,为观众提供一次难得的观影和交流机会。“特展-1939 1959 2019:光影奇遇”立足1959年向前后延展目光,用“好莱坞往事”、“新浪潮回声”、“华时代风景”三个子单元,追忆电影史上的伟大作者,展现中国电影文化主体的不懈努力。

此外,北京展映还汇聚了一年来在各个国际电影节中斩获大奖、备受好评的影像佳作,以“一带一路”为串联,对沿线国家的优秀电影作品拾遗补缺。除此之外,本次展映还有“中国故事”、“视野”、“真实至上”等多个板块,力图为更多不同年龄段、不同观影口味的人们提供光影体验,共同感受电影艺术的无尽魅力。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延续去年的合作影院规格,在北京范围内选取了3类共30家展映影院。其中包含以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为代表的主题影院4家;以百老汇电影中心、保利国际影城为代表的商业影院24家;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农学院光华大学生影院两家高校影院,分布地点覆盖北京大部分地区,便民惠民的设计,有利于各区影迷就近选择影院,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观影活动。

基于2018年淘票票和北京国际电影节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为影迷提供的优质观影体验,今年,双方决定将合作更进一步延续。电影节组委会与淘票票正式签署了2019年至2021年的三年合作计划。未来三年,淘票票将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官方独家售票平台,与北影节一起为所有观影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电影内容与更舒适的观影体验。

■怀柔体验《流浪地球》特技

电影节电影嘉年华继续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内举办。本届电影嘉年华以“国兴家和,光影怀柔”为主题,规划设置了6大板块共27个活动项目,意在向众多参与者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百年光影长河”板块安排了密集的电影作品展播及互动表演,既有经典老片,又有新锐影人故事,还有传统武术打斗环节以及经典电影歌曲群星演唱会。

“电影科技体验”板块相比去年有较大变动,除深受观众喜爱的雪效特技展示以及9DVR虚拟对战体验等项目保留外,本次将重点打造科幻主题的虚拟拍摄沉浸式体验。结合年初热映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为游客展示电影工业的最新视效科技。游客可以穿上“宇航服”,在模拟“太空舱”中亲自体验星际探险的奇趣。

另外,今年的嘉年华还将在整个活动场地内打造一个风车的海洋,用以北京国际电影节风车LOGO为设计灵感的各种风车,装饰每条活动线路,为游客们提供一个拍照留影的“网红打卡地”。

除此之外还有外景拍摄过程实景展示、电影角色Cosplay巡游、抖音快闪、怀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等众多体验。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