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多位名家共献孤独的“解药”

2019年03月25日08:44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再孤单的人也有同类》 这本散文集,以“孤独”和“成长”为主题,收录了余光中、蒋勋、朱天心等多位著名作家的精美散文作品集。全文共33篇小文,分为五大章节: 《孤独是一场自在的独行》 《愿成长不哀伤》 《人生最美是清欢》 《路过皆美好》 《时光深处的优雅》 。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章节里的那篇 《灭烛,怜光满》 ,作家蒋勋小时候对张九龄的《望月怀远》 这首诗里的一个句子:灭烛怜光满,这里的“怜光满”三个字不理解。他提出“光”如何“满”?诗人为什么要“怜光满”?后来,他在从雅典航行向克里特岛的这条船上,在那个满天繁星的夜晚里,月光如水般温柔地倾泻在海面上的那一刻,感慨道:“原来,‘光’最美的形容咏叹竟然是‘满’这个字”。

也许人们更多时候也是这样活在当下却不认知当下,需要一定的成长时间,才会在未来的某天恍然大悟,啊!原来曾经不懂的疑惑,岁月已经教过了。于人们而言,这些曾经的记忆,或甜蜜,或温馨,或痛苦,或残忍等,无论哪种,都属于某个人的“独家记忆”,都是人们对自己成长的见证。

这本 《再孤单的人也有同类》 ,由文学大家的精美散文作品集组成,不仅文字优美且赋予哲理性,还展示了人间的 “真” “善” “美”。这五大章节的文都是以简洁、熟练的文笔,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朴实的精神世界,文字耐人寻味、引人深思。虽然文章里并未叫嚣着“孤独”和“成长”,但从字里行间里已经感受到了那淡淡的忧伤。

书中还提出一个观点,人们生来就是孤独,最好的解药是找到同类。在人的精神层面上,越深层的东西越少人认知,那么,人的同类在哪里?如,伯牙子期相遇处,高山流水觅知音这种情况是少之又少,解药又何处寻找?

那篇文章 《质数》 的作者也在努力找自己的“1”,但最终学会接纳自己的不一样,并且努力让自己成为最大的质量,突破自己,找到存在的意义,到最后不在乎自己是一个质数、合数还是1,都仅此是数字而已。

独处是一种心境,能使人找到真实的自己,并且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书中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这世界上总有和我们一样的人。(田 娟)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