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沈阳故宫遴选文创设计作品 让文物走进民众生活

2019年03月27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沈阳故宫遴选文创设计作品让文物走进民众生活

3月24日,沈阳故宫博物馆举办首届“盛京宫阙”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现场。沈阳故宫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馆24日举办首届“盛京宫阙”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选出“‘大政殿’3D立体拼图”“金饭碗”“祥瑞沈阳”等获奖作品,让文物走进民众生活。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此次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文化创意设计作品,旨在充分挖掘沈阳故宫文化资源,利用沈阳故宫IP优势,让“文物活起来”,走进大众生活中去,让民众在参观、体验、学习、消费等过程中感受文化的启迪与文化精神。

本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自2018年4月10日发布征集公告,截至8月3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设计图稿、实物类设计作品300件,随后通过初评、复评、终评,甄选出银奖3名、铜奖4名以及优秀奖18名的获奖作品。

据介绍,终评评审专家由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孙晓钟、沈阳故宫博物馆副馆长曾阳、首都博物馆陈列艺术与创意开发部主任吴明等组成,评分标准为百分制,包括设计作品的创新型、实用性、文化内涵性、完整性以及前瞻性五项各20分,并以本次大赛设计主题“盛京宫阙”最终转化的需求为依据进行评选。

此次大赛无论从设计产品的创意理念、文化元素应用还是功能性等方面,都实现了文化与生活、文化与创新的有效结合,体现出了文创产品独一无二的文化属性。

李声能说,博物馆应抓住自身的特点,打造符合自身文化的品牌形象,实现文创产业工作和博物馆整体事业的共同促进与发展。未来希望还会有更多优秀的设计作品融入到沈阳故宫文创的“大家庭”里,为沈阳故宫文创产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优质资源,为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以创新创意为动力,架起博物馆与民众的桥梁,实现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韩宏)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