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司马迁祠墓:司马迁之名与大河永流 其祠墓可与龙门并古

2019年04月04日06:3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司马迁青铜像

人民网韩城4月3日电 (韦衍行)“关中文物最韩城。”4月3日清晨,“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坐落于韩城的司马迁祠和墓。祠墓建筑群东濒黄河,西枕梁山,山河映带,气势磅礴。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四》中记载:“永嘉四年,汉阳太守殷济瞻仰遗文,大其功德,遂建石室,立碑树桓。”可见司马迁祠从修建至今,已经经历了千百余载的风风雨雨。

沿着缓坡徐徐前进,经过了高悬着“汉太史司马祠”的木牌坊,出现在采访团眼前的是一条陡峭的司马古道。沿着这条有三千年历史的古道迤逦而上,穿过山门和砖砌牌坊,“太史祠”三个潇洒苍劲的大字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司马迁祠院的主体建筑。拾级而上,刚好九十九级。

司马迁祠台阶(主办方供图)

祠内环境清幽,碑石林立,多为宋、金、元、明、清各代碑记和名人凭吊吟咏之作。而郭沫若于1958年春为司马迁祠题诗碑记令人格外注目:“龙门有灵秀,钟毓人中龙。学殖空前富,文章旷代雄。怜才膺斧铖,吐气作霓虹。功业追尼父,千秋太史公。”

祠院后是司马迁墓,用青砖裹砌为圆形,墓顶有古柏,枝干苍劲。据介绍,为什么要在墓顶种一棵柏树?讲解员告诉大家,据《周礼》记载,古时候有种叫做"魍象"的怪物,会吃掉亡故人的肝脑,但却害怕柏树的气味。为了保护故去的人,人们才会选择种植柏树。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冯翊夏阳(陕西韩城市)人,著有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更通晓天文、历法,主修《太初历》,以其在我国学术上的崇高地位和光辉建树令后人敬仰。

采访团中不乏热爱读史之人,来自山东的一位记者领略过司马迁祠的魅力后,感叹真是不虚此行。“司马迁祠和'司马迁精神'相得益彰。陕西的历史底蕴非常丰厚,因而对游客的要求很高。来陕旅游的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要不然会跟不上节奏。” 

(责编:岳弘彬、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