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谒黄帝陵:与历史文明对话

2019年04月04日23: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延安4月4日电 (韦衍行)《史记·五帝本记》载,“黄帝崩,葬桥山”,桥山位于陕西延安黄陵县。4月4日下午,“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登上桥山之巅拜谒黄帝陵。

“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拜谒黄帝陵(西部网供图)

青山雾隐,气象森郁,黄陵桥山的古柏群是全国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古柏林,其中以“世界柏树之父”最为出名,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约5000年。采访团循着交臂叠翠的古柏根脉,追寻着黄帝陵千年历史留下的印迹。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乃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5000年前,轩辕黄帝率领先民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奠华夏之初基,开文明之先河。经过多年的历史沧桑和历朝历代不断地祭祀、交往、认同、融合,黄帝陵已成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成为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从桥山徐徐走下,采访团一行参观了于3月30日落成开放的中华始祖堂。中华始祖堂分为“黄帝文化”和“黄陵文化”两大板块,重点对黄帝传说、黄帝时代、黄帝功绩、黄帝崇拜、黄帝祭祀等七大方面进行展示,具有文化展示、文物陈列、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

中华始祖堂展陈

据介绍,中华始祖堂是黄帝陵文化园区首个建成开放的单体文化项目,建筑造型以5000年前“玉龙”为构思之源,寓意黄帝是龙的化身,中华民族是龙的子孙。整体建筑全部隐藏于地下,为覆土式建筑,总建筑2.2万平方米,室内展陈面积约7000平方米。

(责编:李枫、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