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单霁翔“执掌”故宫这七年

2019年04月10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2019年4月2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人民日报社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致辞(王伟/摄)

过去的这一年,常常听到别人喊“故宫上新了”,但这一回,上新的是院长。4月8日,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正式宣布退休,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成为故宫新掌门人。

单霁翔一直自称自己为故宫看门人,而非掌门人。“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在他的革新下,近600岁的故宫变得更“好玩”。这些年,除了更“好玩”,故宫都发生了哪些巨大或细微的变化呢?

文物开放展示

故宫珍宝馆内拍摄的玉石仙台

单霁翔接任故宫时,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长期以来开放区域只占30%,186万余件文物藏品99%沉睡在库房。单霁翔曾提到,当一个博物馆只拿出3%的文物进行陈列,拿出30%的文物进行网上公示,这对社会公众是不负责任的。

故宫先后进行的七年文物清理和三年藏品普查清理工作,以及持续不断的文物藏品修复保养工作——这些庞大文物基础建设工程已经呈现出阶段性成果,使故宫博物院文物展出比率两年内将远远突破目前的2%,有望在年内达到8%,明年达到12%,并进一步向30%的目标迈进。

扩大开放面积

单霁翔曾数度公开表示,有信心能够在2020年之前把所有的古建筑修完、对外开放。规划到2025年故宫一百年院庆的时候,能达到85.02%的目标。

得益于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确保了目前故宫古建筑处于健康稳定的状态,使陈列展览得以全院范围内大规模铺开。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平安故宫”工程都将在2020年6月30日前达到既定目标。

2014年故宫九十周年院庆之际,故宫博物院正式对观众开放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等四个新的区域,使故宫的开放面积由目前的52%增加至65%。图为宝蕴楼。

2014年,是故宫的关键转折点——开放面积首次过半,达到52%。2017年,开放面积达到76%,“南大库”开放后故宫开放面积就已达到80%。

得益于故宫开放范围日益扩大,使院内各个展陈区域都能够向观众开放,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的展览体验。

故宫北院区鸟瞰效果图。故宫博物院供图

北京西北五环外的西北旺镇,将近600岁的紫禁城将在这里建设一个新院区。未来,新院区将为文物展示空间捉襟见肘的紫禁城新增3.5万平方米展示空间,每年预计迎来300万游客。

北院区将融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文物修复展示中心、文物展厅、宫廷园艺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空间等于一体。未来,观众将在这里见到故宫中无法见到的大型家具、地毯、巨幅绘画等珍贵文物。

限流、实名、网购票

曾经一到节假日就人头攒动的故宫

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数量都在千万人次以上,是世界上观众访问数量最多的博物馆。2012年参观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500万人次,2016年观众数量仍然突破了1600万人次,2017年达到1670万人次,2018年则超过了1750万人次。

为解决“人太多、买票难、无位置可坐”的问题,为平衡淡季和旺季、假日和平日观众参观人数之间的巨大差距,经过充分准备和试验,故宫博物院于2015年6月13日起,正式实施每天8万人次限流措施。至此,每天超过10万人次,甚至达到18万人次的观众参观极端高峰不复存在,实现了观众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

同时,为改善参观秩序,提升参观体验和舒适度,故宫在2017年7月至10月试行全面网络售票,10月下旬正式实施,同时取消现场窗口售票。

“学术故宫”“数字故宫社区”建设

2019年3月29日,故宫博物院宣布成立五个研究所

故宫博物院近年推进“学术故宫”建设,故宫研究院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积极性,研究领域涵盖了考古、古文献、明清宫廷历史、戏曲、书画、陶瓷、玉器、藏传佛教、书法、画法、宫廷技艺、宫廷原状、文博法治、中外文化交流、世界文明古国、钟表、影视、文化遗产、中医药文化等22项,使研究成果不断转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广大社会公众的丰富内容,使各项活动充满文化内涵。

 

运用VR技术参观养心殿

从1998年成立故宫资料信息部开始,故宫的数字化之路已经走了20年。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主任苏怡表示,“最大的诉求就是希望他们把最好最新的技术和设备拿来,能够把我们的文化内容,以最好的方式去呈现。”

“数字故宫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使得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资源能够通过数字技术,以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多种方式传播。故宫开放范围日益扩大,使院内各个展陈区域都能够向观众开放,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的展览体验。

故宫成“网红”

2015年9月,全卷《清明上河图》在故宫展出,诞生了新名词“故宫跑”

2015年9月,“石渠宝笈”特展开幕,全卷《清明上河图》展出,很多人进了故宫以后不往前面走,而是奔向展览所在的武英殿。越跑人越多,越跑越快,为此还诞生了一个新名词——“故宫跑”。

这么一个展览,队伍排了几百米长。有个老先生提意见,说故宫博物院怎么搞的?办个展览怎么像运动会一样还要跑,“我还穿了一双球鞋,结果第一批就没进去。”

在单霁翔看来,出路在互联网。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故宫,看到故宫的种种变化。在此后的时间里,故宫更新了官方网站,开发诸多APP,其文创产品也不断成为“网红爆款”。

博物馆文创开发

故宫文创快闪店落户上海

近几年,故宫突然“好玩”起来,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主力”,00后也紧跟其后。六百岁的故宫,怎么就抓住了年轻人的心?单霁翔曾数度表示,要向年轻人打开厚重博物馆的大门,要用“新方法”来表达。

2013年8月,北京故宫第一次面向公众征集文化产品创意,举办以“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大赛。此后,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扩展到了更多领域。从最初的胶带到睡衣,从漫画、歌曲到手机游戏,从口红面膜到互动游戏书……

故宫文创产品——手机壳

“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线产品使600岁的故宫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变得年轻。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就已达15亿元。

让故宫变得更公益、更有教育意义

故宫天灯慈善拍卖

今年4月2日晚,1对天灯、1对万寿灯、5对宫灯复原品在故宫乾清宫广场拍卖,并全部成交,共拍得2005万元。

此次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山西省娄烦县、山西省静乐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等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等事业。

商品只是文化传播载体,故宫关注的还有教育。而在学术研究之外,面对学校、社区的教育也成了这些营销收入的“用武之地”。

在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非遗传承 活力再现”活动中讲授雕版印刷术

故宫在和不少学校研究综合实践课程。单霁翔说,已经有四十多个这样的课程应用到各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中间。每个这样的课程都会有一个学习卡、一个材料包,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拼拼贴贴、剪剪画画,把自己做的成品带到学习生活中去。

每次故宫的教育活动都爆满,孩子们串朝珠、画龙袍、做拓片……全是免费的。单霁翔说,故宫把大量的营销收入投入到孩子们身上,“这些活动让他们长大后一定会成为对中华文化热爱的一代人。”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