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二届京沪城市论坛举行 发布丛书解析首都文化四方面

2019年04月14日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京沪城市论坛举行 发布丛书解析首都文化四方面

第二届京沪城市论坛举行发布丛书解析首都文化四方面

  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文化研究丛书》主编沈湘平主持丛书首发式 顾宸铭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蒋涛)13日,“城市研究的范式与方法”——第二届京沪城市论坛暨“首都文化研究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该丛书中指出,首都文化主要包括源远厚重的古都文化、先锋引领的红色文化、融汇亲和的京味文化和开放蓬勃的创新文化四个方面。

  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商务印书馆、《哲学动态》杂志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联合举办。

  论坛首先举行“首都文化研究丛书”首发式。首发式由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文化研究丛书》主编沈湘平主持。

  沈湘平介绍说,首都文化是以悠久的北京地域文化为基础,会通融合各地域、各民族文化,吸收借鉴外来文化,所形成的各种精神观念及外在呈现形态的集合,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有鉴于此,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编撰《首都文化研究丛书》,以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为四个分册,对首都文化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阐释,总结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13日,“城市研究的范式与方法”——第二届京沪城市论坛暨“首都文化研究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顾宸铭 摄

  丛书负责人谈及首都文化四方面时表示,古都文化是首都文化的根脉和底色,红色文化是首都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京味文化是首都文化的活态与表征,创新文化是首都文化的动力与动能。四个方面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共同塑造着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构成了首都独特的精神标识。该套丛书即以此为着眼点,层层展开,立体而又精确地把握住了首都文化的三千年精髓,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充满人文关怀、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的文化名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随后的论坛环节,与会专家探讨城市的本质内涵及其外延,特别把城市研究的中国化视为重大思考内容。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武廷海以道家思想为依据,阐释城市文化与道家思想的紧密联系,为城市理论中国化作出探索。沈湘平则强调面向中国城市本身,聚焦于中国城市特点,强调中国城市研究一定要遵从中国实际进行,把“面向中国城市本身”视为未来城市研究的关键途径。

  当天论坛的另一大成果,是与会专家聚焦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实际问题,探讨解决之道。如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亚林以《从行政化社区到街区制:城市基层治理的范式转型及其网络体系构建》为题,从基层治理的角度切入,探讨在当前时代转型的情况下,推进城市基层治理顺利转型,营建新的网络管理体系。

  与会专家努力梳理和考察城乡关系,在互联网时代重新审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复杂网络关系。如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叶超聚焦《全球城市中的边缘乡村:上海的乡村空间生产》,以上海周边的乡村空间生产为例,探讨全球化进程中城市及其边缘乡村之间复杂的多元关系。

  与会专家还立足现代科技发展,从智慧城市建设角度,探讨未来城市发展的可能性。如《广州大学学报》主编陶东风探讨“什么样的城市才是美丽的”,建议构建人性化、便利化、智能化以及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美好城市。

  总结本次论坛成果,沈湘平指出,本次论坛从学理上反思城市研究自身,促进中国城市研究走向整体自觉,推进中国城市研究的理论发展,为解决中国城市发展问题提供了可贵的探索。

  据介绍,论坛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暨研究基地成立于2002年12月,系由国家教育部、北京市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致力于文化发展特别是北京文化发展的研究机构。(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