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首站落幕

2019年04月16日08: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首站落幕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首站落幕 石榴 摄

 随着一声响彻云霄的“客奠啦!孝子孝孙哭震天——!”,由刘震云原著小说改编,牟森导演作品《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14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落幕,评论家李敬泽称之为,“苍茫、浩大、庄严”。

刘震云在谢幕交流中说:“《一句顶一万句》,写的是普通人的心事,卖豆腐的,剃头的,杀猪的,蒸馒头的,还有传教的。他们在人群中占多数,但是说话不占地方,一万句不顶一句,这些话压到心底了就成了心事,但是万千的心事汇在一起就成了洪流。”

《一句顶一万句》出版于十年前,目前在世界上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刘震云表示,“这本书出版之后,有评论家说比我以前的书写得好,因为这本书里充满了哲学。文学需要哲学的翅膀。这次牟森导演在舞台上呈现了《一句顶一万句》也是一个哲学剧。《一句顶一万句》讲了很多道理,一个人一辈子要变成好几个人。杨百顺,杨摩西,吴摩西,最后顶着罗长礼的名字活了一辈子。这种痛苦挣扎的心路历程,发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民族,和我们任何一个人的身上。”

电影导演贾樟柯直言,“这个戏不仅对我,还有跟很多人应该都非常的亲近,这样的人,就是我们的亲戚,就是我们的家族,看到后来我有点掉眼泪,因为特别像我妈妈他们那一家的故事,虽然故事不一样,但是同样是百转千回,这样的流动,离开伤心之地,特别是这个剧里面讲的地方我特别熟悉。从洛阳,到沁源,是我长期活动的地方。我知道在现在还有这样的故事在发生。”

《一句顶一万句》的原著小说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名为《出延津记》,下半部名为《回延津记》。牟森认为这部小说是“一部超级中国社会史诗”,在2018年的首演版创作中,他选择将《出延津记》与《回延津记》完整的收纳进来,并“希望尽可能的在舞台上呈现一个长篇小说应该有的容量和品质”。

为了将演出调整到最好的状态,2019年再次登台的《一句顶一万句》最终决定把上下半场分开,以《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与《一句顶一万句之回延津记》为名进行独立演出。

对此,牟森表示,如此调整有利于卸下控制总时长的包袱,从容的为剧中人加戏,让故事更细腻,演出更丰满。

从首站演出效果看,改版后的《出延津记》在人物塑造和场景展现上更显浓墨重彩,舞台节奏更为从容,整个叙事更显厚重、充沛。

据悉,接下来,《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将前往全国巡演的第二站,也是这部剧的老家河南,4月19日到20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两场。同时还会在深圳、广州、天津、南京、重庆等全国24座城市相继上演,全国巡演将持续到7月。(高凯)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