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外联合制作《美术馆奇妙夜·星夜》 世界名画“活”了

2019年04月17日09:0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品味梵高、莫奈、达·芬奇等十几位大师30多幅巨作;聆听莫扎特、肖邦、德彪西、格里格等大师乐章的钢琴现场伴奏;体验让名画神奇变“活”的多媒体魔术,观看《美术馆奇妙夜·星夜》让孩子在唯美诗意、感人故事和欢乐互动中培养美学认知……4月12日,艺术启蒙剧《美术馆奇妙夜·星夜》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这段始于美术馆的奇妙旅程,通过两位美国演员和一位中国钢琴师联袂演绎,艺术大师的画作纷纷“复活”,以唯美艺术且生动活泼的魔术形式,让孩子们在活泼、新奇的情境中接受全方位艺术熏陶。

《美术馆奇妙夜·星夜》讲述了假期中小女孩莉娜满心欢喜地去看望爷爷时发生的奇妙故事:带魔法的画册中飞出的萤火虫带她坐上月亮船,从梵高的《星夜》驶入收藏众多“有生命”名画的神奇美术馆。莉娜在莫奈、康定斯基、达·芬奇等众多名家的画作中好奇穿梭……

《美术馆奇妙夜·星夜》引导孩子们快乐地对美术作品进行观察、鉴赏和理解,从中获得审美愉悦。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一中小学部二年级学生刘承翰开心地说:“没想到欣赏剧目可以看到这么多大师的名画,不仅让我领略到世界绘画艺术史的魅力,感受到画面色彩与构图,更提升了我绘画的兴趣和对美的鉴赏能力。”

看莫奈的《睡莲》花池绽放朵朵睡莲;从梵高《罗纳河上的星夜》的美丽星夜中乘坐月亮船梦幻遨游;一个喷嚏把乔治·修拉的《埃菲尔铁塔》吹没了一半……舞台上,世界名画光影交错,经典名曲旋律悠扬,营造出充满诗意的浪漫氛围。演出中,优雅的钢琴师在台上现场伴奏,莫扎特、肖邦、德彪西、格里格等大师的乐章佳作与世界名画以及奇妙的魔术表演精彩融合,为观众奉献的不仅是生动的名画赏析,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视觉钢琴音乐会和少儿音乐启蒙课。

演出现场,小朋友还领取一份特别定制的互动道具——“神奇画笔”。在演出中,孩子们用它和莉娜一起与名画互动。不仅如此,演出中还有妙趣横生的现场互动,演员走到观众席和小朋友们亲密接触,邀请大家一起帮忙找回逃出画中的小银鼠。

《美术馆奇妙夜·星夜》出品人、浙江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兴华介绍,该剧是公司联合美国、法国知名创作团队在美国纽约制作的一部艺术启蒙魔术剧。中方作为出品方负责提供总体创意和担任制作,美方负责导演、编剧、视频、音乐、美术、灯光等工作,法方担任艺术指导。

据了解,该剧导演为理查德·克劳福德,联合编剧为艾德丽安·卡普斯坦。理查德·克劳福德曾师从法国戏剧大师贾克·乐寇,在伦敦罗斯·布鲁福德学院学习,是享誉国际的纽约物理剧团“飞行器”的创始成员之一。过去12年中,理查德·克劳福德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加拿大蒙特利尔和美国圣地亚哥、纽约等地授课。

尤兴华认为:“中外联合制作剧目最重要的是尊重对方的文化习俗,因为人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反映了本民族的习惯,其中的差异对我们的交往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影响。如果不了解或不尊重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往往造成交流的障碍和困难,甚至导致误解。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要在了解对方国家文化习俗的基础上,进行广泛而深刻的沟通。”(程 佳)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