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影视版权保护刻不容缓  国家版权局加大监测预警力度

2019年04月20日13: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题论坛现场图。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李岩)“为加大对中国影视版权的保护力度,国家版权局从原来的预警监测一年中几个重点档期的院线电影,扩展到(监测)全年;由原来重点预警国产影片,扩展到所有进口片。”前天下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某主题论坛上说。

2018年中国生产各类影片共1082部,全年总票房达609亿,荧幕数逾6万块,观影人次超17亿。“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于慈珂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与产业的快速发展,影像版权作为电影的基础与核心,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电影制作人的广泛关注。

影像侵权不同于图片、漫画等出版物的侵权行为,其呈现取证难、追踪难等特点。冠勇科技创始人兼CEO吴冠勇透露,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2018年80余部重点监测影片的数据显示,累积监测盗版侵权链接达38.42万条,造成各方损失约59.38亿元;以2019年春节档8部电影为例,共监测侵权链接超5万条,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元,被监测对象从《流浪地球》到《飞驰人生》无一幸免。“更有甚者,盗版在电影公映36小时后便出现在互联网上……”

对此,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联合公安部,迅速采取行动,多方视频平台同步配合,最终侵权数量比2018年同期减少30%。在此次打击影像侵权行动中发现,“29%的侵权链接域名来自海外网站,40%以上侵权链接内容全部存储在海外。”吴冠勇说,这给侵权主体的追踪带来更大困难。

“高科技侵权已成为普遍现象,影像侵权形式已进入4.0时代”,腾讯视频维权总监刘政操认为,如果想更有效、有力打击电影盗版,就需要全国的科技公司、互联网技术公司一起发力去发明更多的监测手段,提高监测效率,缩短监测周期;与此同时,希望在国家层面上可建立版权保护联盟,通过法律、制作、技术等多种手段第一时间打击盗版。”

“法律+技术”双结合的手段正成为一些版权保护平台的首选。“中国电影票房达到千亿目标不是梦想,但版权保护刻不容缓。”于慈珂重申。论坛最后,由冠勇科技牵头联合业内众权威人士共同发起本次国际版权监测保护现场共同倡议,旨在联合全球的版权组织、权利方、平台方,共同成立国际版权联盟(12426),加强版权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打击跨国侵权行为,合理合法维权,推动版权产业繁荣发展。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