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芭《沂蒙三章》舞出红嫂故事

2019年04月22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芭新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上周末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感受,借芭蕾塑造了“沂蒙家家有红嫂、户户有支前模范”的英雄群像。

舞台上,无数沂蒙红嫂和她们的英雄故事浓缩为三个极具代表性的足尖篇章:《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这三段故事分别刻画了不畏牺牲,用自己肩膀搭起火线桥的沂蒙妇女;勤劳坚贞,为从未见过面的烈士丈夫守护家园的“永远的新娘”;以及体现军民水乳交融大爱无疆,乳汁救伤员的红嫂的生动形象。

《火线桥》以灵动的足尖、创意的想象,演绎出了柔弱臂膀撑起深情大义的震撼与激荡;《永远的新娘》则在乡土民俗的亲切中,编织成一段感人肺腑的战地恋曲;《沂蒙情》更用真挚的演绎、动人的场景,让舞台上下产生心灵的碰撞。

担任芭蕾舞剧《沂蒙三章》编剧之一及作曲的著名作曲家刘廷禹,正是当年中芭《沂蒙颂》的主创之一。他为该剧创作的音乐也极富特色,《火线桥》里有震撼人心的打击乐,《永远的新娘》有更富生活气息的“捉鸡”音乐,以及极具地域风情的《沂蒙小调》。该剧编剧、导演、编舞徐刚表示:“沂蒙山地区在战争年代发生了许多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我们要用舞蹈让全世界知道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大德大爱的沂蒙红嫂和她们谱写的宏伟篇章。”(牛春梅)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