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谢金明:中国网一基地三小镇 打造经济腾飞“津”光大道

2019年04月22日17:3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启动仪式暨基地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市津南区隆重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格局、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并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国网一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依托自身资源、技术和宣传优势,与天津本地开展多层次的合作,助力天津经济转型发展再升级。会后,就基地发展与未来规划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谢金明。

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启动仪式

  谢金明首先提到,基地的落成离不开天津市人民政府、津南区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促成。2018年,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落户津南区。同时,中国网的上级主管单位中国外文局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在谈到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一基地三小镇”的概念时,谢金明表示,基地包括了中国网文化小镇、中国网高新技术小镇和中国网新经济基金小镇。文化小镇侧重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中国网新闻传播优势和文化底蕴,提质增效,努力将津南区打造成文化产业强区和天津市的文化创意创新中心;新经济基金小镇主要依托与大型央企战略合作伙伴的丰富资源,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开展跨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与合作,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同时引进国家级金融机构,积极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而高新技术小镇是中国网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共建,根据(国科发创【2018】48号)《关于技术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旨在建设北方枢纽型技术交易市场。

  谢金明同时表示,基地落户津南区主要看中了区位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在资源。首先,天津地处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优化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次,北京到达天津乘坐城际高铁只需要35分钟,基地既能在日常工作上与北京中国网总部遥相呼应,同时在重大项目配合上也能做到快速响应。此外,津南区周边环绕海河教育园和天津市三大高教区,包括著名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25所大学,是人才最集中地区之一,为企业提供大量尖端人才和储备力量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同时,津南区政府在招商引资和人才政策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且建立了企业入驻的绿色通道。基于以上优势条件的保证,基地已经吸引了大批极具实力的央企和机构迁入注册或形成战略合作。

  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右)、中能化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环(左)、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明扬(中)签约

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右)与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贾少卫(左)签约

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谢金明(右)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代表(左)签约

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谢金明(右)与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许爱东(左)签约

  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的落成,是中国网在传统媒体和文化产业基础上,向多元化新经济领域发展模式上一次新的探索和实践,将创新发展的思维结合区域发展的特色,有效整合优质资源,扩大现有资源的“杠杆效应”,在媒体-产业-区域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