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雷佳:怀敬畏之心去演《白毛女》

2019年04月23日08:51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赖有光/图

21日晚11时,《白毛女》演出一结束,雷佳等剧组主创就在演出地点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接受了媒体采访。已经多次来南宁的雷佳表示:南宁是歌的故乡,我们都是听着《山歌好比春江水》长大的,所以对这里充满感情。同时,她对倾注了深厚感情的经典作品《白毛女》进行了解读。

主创雷佳被誉为“第四代白毛女”

雷佳说,民族歌剧《白毛女》从2015年开始巡演,最开始在延安演,目前走过了全国20多个城市,感受到了各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这是对前辈艺术创造的肯定,也是对新一代中国歌剧人的肯定和冀望,所以每次演出她都希望能拿出最佳的状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表现经典艺术。

“歌剧对我很有吸引力,主演歌剧,对歌唱演员而言,是综合素质的考验,而民族歌剧,更是一个难得的舞台。”雷佳已经主演了当代中国歌剧的几部名作,近年又复排民族歌剧《白毛女》,并拍摄中国第一部3D歌剧电影《白毛女》,被誉为“第四代白毛女”。歌剧《白毛女》是雷佳歌剧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她在攻读中国音乐学院博士期间系统研究了这一角色,通读了上千篇文献,对此剧的时代背景、社会意义、人物塑造、经典版本等有了深入的理解。“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让观众感受到《白毛女》至今仍是一部感人的歌剧经典,我在表演中常常要考虑如何拉近经典与观众的距离。”

新版《白毛女》创新获得肯定

雷佳还特别提到, 包括郭兰英老师、乔佩娟老师和编剧贺敬之老师,在这些老艺术家的督导和关爱下,每一次她都是怀着敬畏之心去演《白毛女》,其间还曾经因为舟车劳顿患上重感冒,还有过高原反应,但每一次演出都是尽力而为。

雷佳告诉记者,新版《白毛女》进行了创新,其中“我是人”唱段,和大春相认的二重唱,都是新加进去的。特别是“我是人”唱段,贺敬之老师看了后说圆了他的一个梦,因为喜儿在此时发出呐喊“我是人”,更能凸显出人的生存的权利。同时,《白毛女》是中国歌剧的开山之作,在每个时期都涌现出了好的艺术家,是非常值得继承和传颂的经典剧目。“前几代白毛女无论各方面高山仰止,我能学到几分都是成长。最重要的是在每一个地方,能够让更多地观众走进角色、走进这出戏,我们就算成功了,就算是跟时代相结合了。”

同事赞雷佳表现非常好

当晚,指挥刘凤德对雷佳的表现十分赞叹:“这次复排我们只用了三种乐器来编制,民族唱法的歌唱家与大型乐队合作是很大的挑战,雷佳能把‘恨是高山’‘我是人’(这几句调子很高)用优秀的民族唱法表现出来,让人感动。作为年轻艺术家,雷佳在艺术上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值得音乐人学习,与她合作过的团队都愿意和她继续合作。”

执行导演朱亚林透露:《白毛女》最初是集体创作的戏,前三代老艺术家为这部戏共同把脉,才让喜儿有了现在的呈现。每个时代的表达以及所面对的观众都是不同的,因此最新的版本剧组会将时代因素考虑进去,考虑当代人是如何去看70年前发生的故事。而雷佳从前辈身上所学习到的优秀的表演技巧,展现在舞台上。同时,他透露,新版改掉了之前说唱重复的部分,现在是“说了就不唱,唱了就不说”。

朱亚林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细节,每次看雷佳演《白毛女》,都会现场马上把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记录下来。“今天我只记了一个地方,雷佳的表现非常好。”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陈丹回答了记者关于人才培养的问题。他认为:人才培养上不外乎德和艺两个方面,他们非常重视对年轻演员的思想教育,一个年轻演员的思想意识决定了他在艺术道路上能走多远。从“艺”方面来讲,他们是在充分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对年轻的演员进行立体的培养,包括专业培训、老艺术家的传帮带。(李宗文)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