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悦读”追梦新时代

“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2019年04月23日1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主办方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为响应党中央“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听好书、写好书,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相关单位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共同发起举办“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4月23日上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浙江首场“领读人计划”分享会在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顺利举行,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宣部出版局、浙江团省委以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全国活动的总体情况。据悉,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大部分,线下部分由全国各省级团委和参与新兴领域青年“筑梦计划”的72个重点联系城市团委与新华书店等合作,组织知名作家、学者以及喜爱阅读的社会贤达、企业家、明星等,进校园、进社区、进青年之家,举办200场精品读书分享活动。线上部分,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微信读书推出“新时代·新悦读——新星带你读” 活动,邀请佟丽娅、唐家三少、张艺兴3位在青年中有影响、形象正面的明星通过寄语、视频和推荐书单等方式,倡导全民阅读;此外,将联合中青在线推出“测测你的文学气质”的H5互动游戏等,设置赠送线上阅读卡、赠送书籍、折算公益积分等激励机制,吸引动员青年广泛参与、积极传播。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负责同志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阅读指数主要是结合线上阅读数据和线下发行数据,对14—35岁人群做出的大数据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青年阅读关注的重点领域前3名是家庭、文艺和教育类型;从阅读供需两方面来看,与去年相比,哲学及社会科学阅读域需求增长7.69%、供给增长7.72%,都是最明显的;思想性格较为成熟的职场青年对传统文化类的关注度达到42.2%,比大学生的30.8%高出11.4个百分点,这些也都可以看出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在进一步提升。

启动仪式和分享会后,活动主办方向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捐赠了价值16余万的图书,向现场参加的青年代表赠送了微信读书卡。

据了解,活动期间各地团组织将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分享类活动。安徽团省委开展“70年推荐70本书”线上大型荐书活动、启动“阅读推广人计划”及举办50场线下读书会;广西团区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超过100场“阅读快闪”系列活动;邯郸团市委举办“邯来书往”系列读书会;杭州团市委自2018年开始,打造“悦读益站”128个,确定每月固定“青春悦读日”,开展书籍募集、图书漂流、悦读分享等活动250余场,累计捐书2万余册,覆盖阅读人群40万余人次。(李菲)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