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古人也喜欢乖巧可爱的兔子 从这些艺术品就可以看出来

2019年05月05日08:1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广寒宫里,嫦娥与玉兔的神话故事广为传诵。对于兔子这种看起来很可爱的动物,其实古人也非常喜欢。从流传下来的一些文物看,古人因为喜欢兔子,更多地将它们的形象雕进了美玉里面。商代妇好墓中就有出土玉兔。也有艺术家将青铜水盂也做成了兔形。以下这些流传下来的兔形艺术品也许对于帮助我们了解古代的艺术有所帮助。

兔形佩

●西周 ●长4.5厘米、宽2.7厘米

此器双面片雕,造型稍异,但均为兔卧状,腿前伸,长耳后伏,尾尖上翘,硕臀,圆眼,吻部穿一透孔,乖巧可爱。

兔形玉佩最早见于商代,以殷墟妇好墓出土最为典型。

商代玉兔的耳也略向后抿,但做奔跑状,眼圆睁、腿部摆动、尾部翘起,灵活中透出机敏,动感很强。

圆雕玉兔佩

●西周 ●长3.2厘米、宽1.5厘米、高1.5厘米

陕西省西安市张家坡出土。玉质碧绿色,圆雕。玉兔四肢弯曲呈蹲伏状,双圆眼向外凸起,长角向后伏,形状如磨菇形,角下有双耳,嘴大张,口部琢一圆孔直通到尾部,孔两面钻成,孔径达0.6厘米。背部起脊,短尾,臀部肥硕,刻出四肢及爪部轮廓,身体只刻出两道区分肢体肌肉的弧线纹。玉质光润。

周代雕刻的玉兔有立体圆雕,也有片雕,形状有站立式,也有卧伏式等。

周代玉工能抓住兔的基本特征,准确雕刻出兔的形态,具有立体感,没有过多的纹饰雕刻,给人一种朴实粗犷的艺术美感。

周代早期玉兔,多光素无纹,雕琢精细,造型生动,十分可爱。该玉兔头顶长角,很别致,是周代动物玉雕中的精品。

玉兔

●西周 ●长3.2厘米、宽1.5厘米、高1.5厘米

陕西省西安张家坡出土。玉为碧绿色,圆雕。玉兔四肢弯曲呈蹲伏状,双圆眼向外凸起,长角向后伏,形状如蘑菇形,角下有双耳,嘴大张,口部琢一圆孔直通到尾部,孔两面钻成,孔径达0.6厘米。背部起脊,短尾,臀部肥硕,刻出四肢及爪部轮廓,身体只刻出两道区分肢体肌肉的弧线纹。

周代玉兔,片雕较为多见,多光素无纹,而圆雕玉兔较为少见。此器雕琢精细,造型生动,色绿质佳,光亮润泽。考古发掘报告称其为玉免,但其头顶长角,很别致。

穿孔玉兔佩

●西周

●上:长4.3厘米、宽2.2厘米

●下:长4.5厘米、宽2.7厘米

两件玉兔形状基本相同,绿色,体扁薄。玉兔呈伏卧状,侧视,圆眼,长耳后伏,嘴紧闭。翘尾,臀部肥硕,前后腿屈卧,刻出爪纹。用明刻线勾出身体各部位轮廓,嘴穿一透孔,两面纹饰相同。

片雕,线条简洁明快,形象生动,质朴可爱。这种形状的玉兔,在周代较为多见。西周时期琢玉风格与商代有所不同,其造型生动,突出主要特征,线条遒劲有力,流畅自如,纹饰有繁、简之分。

兔形青铜水盂

●西汉

●文具

●高5厘米、长15厘米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出土。这件铜水盂是研墨时向砚内注水的砚滴。

中国古代的砚滴多取与水有关的动物形象,此砚滴则为兔形,兔为月的象征,而月属阴,也与水有关。

羊脂白玉兔佩

●隋 ●高2厘米、长2.7厘米

陕西省西安市李静训墓出土。玉为白色,圆雕。

此兔卧伏状,昂首,头小,脸部较长。双目前视,嘴部较尖,双耳较大后抿。短颈,颈部较粗。前胸凸出,前胸及腰臀部丰满圆润,臀后有一短尾。四肢弯曲,卧伏于地,前肢较长,向前伸展。腹部中间横穿一斜孔,孔由一面钻入,可供穿系佩戴。器底琢出凹槽。

玉兔造型生动,纹饰简练。羊脂白玉,玉质细腻,晶莹润泽。器身光素无纹饰,只用几条阴刻线表示兽身轮廓,体现出白玉本身的质感。出土时,此器位于墓主胸骨之处,原可能是以丝带穿之挂于颈部。由此可知,此器应为墓主生前之佩饰,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隋书》记载,于阗“山多美玉”。隋代随着全国统一,结束了长期分治和混乱的局面,朝廷派官员裴矩管理和协调西域的贸易,和田玉又开始大量流入中原。

青白玉兔

●明 ●长6厘米、宽2.5厘米、高2.8厘米

青白玉,圆雕。兔呈蹲卧状,头上双耳长且后抿,耳中部呈洼状。头部长圆,吻部较尖,双圆眼外突,鼻、嘴、胡须雕刻精细。臀部肥硕,短尾上卷,四肢前屈蹲卧。底部刻出肢爪,腹部横向对钻两穿孔,可系挂。

兔纹是古代常见的玉雕题材。从出土的玉兔来看,商代妇好墓中已有出土,纹饰简洁。西周时期,有片雕玉兔和圆雕玉兔,形象可爱。山西曲沃晋侯墓出土了西周玉兔形尊。西安李静训墓出土了隋代圆雕白玉兔佩,玉质温润,造型生动。西安韦美美墓和唐兴庆宫遗址出土了两件唐代白玉兔,浙江史绳祖墓出土了南宋白玉兔,上海松江区西林塔出土了元代水晶兔。时代不同,玉兔的造型及雕刻方法也不相同。(曾贵真)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