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电影研学,银幕内外皆课堂

2019年05月09日09:1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短短一周时间内,孩子能否通过学习完成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这个看似难以实现的创想,在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所率团队——同道电影坊全员的共同努力下成为现实。4月30日,在由河北省秦皇岛市教育局、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办的“中国北戴河2019首届电影研学高峰论坛”上,张同道与各地教育界、电影界的专家相聚一堂,分享电影研学经验,共话电影研学发展之路。

电影研学是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和合理延伸。自2016年底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张同道一直带领团队深入研究电影对儿童教育的作用,探求一种既有深度体验又可实践操作的教学模式,于是创建了同道电影坊。该电影坊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与电影业界的专家会聚在一起,共同研发中小学生电影研学课程体系,力图让少年儿童在游戏中快乐成长。2018年,同道电影坊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电影研学就是以电影为载体,用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的课程,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行动力和合作能力。”张同道说。目前他的团队同道电影坊已研发了创意电影训练营与经典课本剧两门电影研学课,并按照小学、初中、高中设计了3个晋级课程。创意电影训练营以7天时间让孩子放飞梦想,拍一部自己的电影——自己编、自己导、自己演。经典课本剧则以中小学语文、历史课本上的经典影片为蓝本,学生在研学导师指导下分析影片、翻拍经典,体验电影的价值和乐趣。

张同道强调,电影研学不仅仅是技能训练,更重要的是培养少年儿童的主动人格和正确的人生观,通过电影让少年儿童掌握一种世界通行的表达语言,去表现内心世界。因此,同道电影坊所有教学活动都采用兴趣引导模式,激发学员的创意行动与合作能力,去“知行合一”地拍电影。如拍摄经典课本剧采用的方法是,在研学导师引导下,学生选择中小学语文与历史教材中的经典段落进行学习,之后将分组合作完成一部改编短片。学生在团队中会分别担任导演、演员、摄像等特定工作,并在截止时间完成任务,这对孩子的团队合作、时间管理、问题处理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和促进。

经典课本剧《三顾茅庐》《小兵张嘎》的片段在论坛上播放,影片结束,全场掌声热烈,很多人直言“不可思议,孩子们太棒了”。同道电影坊导师孙传林和赵谦带领两个剧组上场,与现场代表分享拍摄感受。《三顾茅庐》导演、初中生张宇轩幽默风趣,他表示,他通过电影研学找到了自信,也体会了做电影导演的不易。《小兵张嘎》演员叶梓才10岁,却将“奶奶”扮演得惟妙惟肖,说话也慢条斯理。据介绍,她一拿到剧本就对着镜子练了起来,拍摄时也是显得淳朴自然,表演到位。

对电影研学的进一步发展,论坛现场的众知名专家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来自荷兰的制片人、导演河内希格斯对中国电影研学目前的发展状态表示非常欣赏和羡慕,他说:“在西方,我们有非常专业的电影拍摄设备,但是我们的小孩子却不能像中国小孩这样深入地接触电影。电影研学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电影制作,这种做法触动了我。我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够越办越好。”(张 婷)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