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12米长苏绣《千里江山》震撼亮相

2019年05月11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广燕)近千年前,北宋画家王希孟留下传世青绿山水代表作《千里江山图》;千年后的今天,苏绣大师将其绣成12米苏绣长卷。“工匠精神·苏艺:王丽华苏绣艺术精品展”前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出苏绣名家王丽华的38件刺绣力作。

  这幅苏绣长卷画面细致入微,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都闪烁着细腻的光泽。王丽华介绍,这幅作品运用了平针、乱针等刺绣针法,是她带领十名学生耗时四年创作出来的。“绣这幅作品的一大难点就是还原原作色彩,我们需要从几十万种颜色里找到合适的颜色,染出丝线。”在绣制过程中,还需要考虑远近浓淡不同,为达到更好的表现力,王丽华几经拆线重绣。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王丽华的《阿难》《肉形石》《毛公鼎》《龙门石窟》《绿度母》等以青铜器、玉器和石窟造像为原型的刺绣精品,其中诸多作品蕴含“一带一路”元素。为了将所要表现的物象用自己的艺术语言作最完美的诠释,王丽华独创了“八工针法”,并曾在中国美院油画系研修,汲取了油画艺术语言,让平面的刺绣作品呈现出多维度的空间。

  5月9日,同样来自江苏的“工匠精神·苏艺:韩建贤苏式家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韩建贤20余件红木家具精品,包括《方桌五件套》《有束腰壶门牙子霸王枨方桌》《有束腰马蹄足条案》《有束腰马蹄祥云画案》等代表作。据悉,两个展览均将展出至5月19日。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