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赵球》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1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郑海鸥)11日,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系列画集之《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赵球》首发式在京举行,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醉山西·赵球画展》也同期举行。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鲁迅美术学院、山西省文联、山西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出席活动。

据悉,“大红袍”是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别称,至今出版有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300多位画家画集。本次赵球先生的画集共收录了其大小共136幅绘画作品。最早的作品是其1958年冬在鲁迅美术学院时,与同学们在小兴安岭采风时创作的《小兴安岭写生》;最新的作品是2018年在海南创作的4幅《海南速写》。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说:“赵球先生是鲁艺的老学长,他大学毕业60年,不仅始终践行着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鲁艺精神,而且坚持美术创作以至今日硕果累累,坚持在一线的高校美术教学以至今日桃李满天下,他是我们鲁迅美术学院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赵球为我国著名山水画家、著名美术教育家,今年已83岁高龄。赵球在鲁迅美术学院师从季观之、王盛烈、王绪阳等,主攻中国山水画的艺术创作。他始终坚持和弘扬“鲁艺精神”——创作要扎根生活、为人民服务。他始终坚持实地写生,在继承中国绘画传统、吸收西方绘画技法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艺术探索。此次画展展出赵球先生各个时期的60多幅代表作品,展览持续至18日。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