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无相道场”鲁大东书法展于民族文化宫开展

2019年05月1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董子龙)5月9日,“鲁大东:无相道场”书法展在民族文化宫西配楼举行。此次展览由北京阅目堂、中国艺交所、民族文化宫联合主办,共展出了鲁大东先生的六组约150件作品。邱振中、陈国斌、刘墨、杨涛、尹海龙、费卫东、唐楷之、夏勇、万华、杨葵、杨中良、蒋志等知名学者及艺术界资深人士到场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联合策展人包括李亚风、尤丽、黄少梅。据悉,这是鲁大东先生的个人书法展首次登陆北京。

展览现场

鲁大东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副教授及国际学院特聘副教授,其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及获奖。他的书法不拘泥于传统,而能别出心裁,在传统书法的根基之上,广纳多重元素融汇其中,自成一派。有业内人士评价称,看过其作品的人,会感受到这是一位充满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书法家。

此次展览以“无相道场”命名,“无相”二字的灵感来自金庸作品《天龙八部》中的“小无相功”。按照金庸先生在小说中的描述,“小无相功”的主要特点是不着形相,无迹可寻,只要身具此功,再知道其他武功的招式,倚仗其威力无比,可以模仿别人的绝学甚至胜于原版。此次鲁大东先生的个人书法展引用“无相”二字,寓意其不少书法作品虽临摹自名家名作,却能推陈出新,自成格调。此外,展厅的布置较为粗砺自然,没有滥用声光电,也算“无相”之一种。至于“道场”二字,用鲁大东先生自己的话说,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战场,道可道非常道的商场,道教符箓伪造者鲁大东的现场。”其率性潇洒的创作态度,可见一斑。

书家举办个人书法展,通常需要花费数月在自家工作室准备作品,然后拿到现场悬挂和布置。但鲁大东先生此次展览的绝大部分作品是在展厅内现场创作的,他希望创作出与现场环境契合的作品。鲁大东先生于今年4月下旬进入场地,根据现场环境,制定内容与形式方案,然后根据方案现场完成全部创作。另外,现场书写表演也是展览必不可少的部分,开幕式现场,在准备好的墙壁上,鲁大东先生口中吟诵书写内容,手不停挥,片刻间即完成了一幅大型作品,让现场观众充分体会到书法艺术的丰富表现形式。

鲁大东教授现场表演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书法展,此次展览借助传统书法形式,更注重现当代意识的纯粹表达。记者在现场看到,1200平米的展厅内,汉隶、颜体、草书、篆体等多种书法字体交相辉映,并分别书写在油画布、聚酯膜、墙壁等不同材料上,令观者大开眼界。一进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红底黑字的巨大影壁墙,上面以大号颜体字书写着“小无相功”的“内功心法”,全篇每个字都有缺笔,但鲁大东先生通过钩形线条与字体本身的巧妙结合,使得整幅作品看起来疏密有致、灵动自然,并且完全不妨碍阅读其内容。这与《天龙八部》中“小无相功”的秘籍虽缺字却不影响练功者修习相呼应。“这幅作品以黑、红、银为主色调,奠定了本次展览的基础色调。‘小无相功’的相关内容也向观众暗示了此次展览精心营造的虚拟环境。”鲁大东说。

在展厅中央,从天花板悬垂至地面的20余幅书写在透明聚酯膜上的作品矩阵吸引着大批观众的目光。据悉,这是鲁大东先生2010年在德国创作的一组作品,为了此次展览专门运回国内。在展厅二楼,十几把靠背椅看似随意地堆叠在厅堂中央,每把椅子上摆放着一面团扇,上有鲁大东先生的书法作品。他告诉记者,这组作品中的桌椅均为就地取材,其创意来自中国传统园林艺术中的假山造型。“假山”四面各有一排桌椅,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会议室,观众可以围坐在四周观看展品。“我一直梦想做一场观众可以坐着看的展览,这次终于如愿了。”鲁大东说。

在展厅现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的一批书法专业学生以及首都各界书法爱好者到场品鉴观摩,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到现场接受书法艺术的熏陶。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为期10天,将于本月17日落下帷幕。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