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论赵德发长篇小说新作《经山海》:文学书写新时代

2019年05月2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读完赵德发在《人民文学》2019年第3期刊发的长篇小说新作《经山海》,我的心弦被小说的叙事艺术、思想意蕴、人物命运打动了。

曾经创作“中国农民三部曲”“中国传统文化题材三部曲”等优秀作品的赵德发,其新作长篇小说《经山海》是展现新世纪中国社会风貌、历史文化与思想剧变的“新时代精神图谱”之作。浓郁文化气息、深遂历史意识、强劲山风海韵有机融汇在一起,大历史、大文化、大时代、大情怀与小历史、小人物、小地方、儿女情互文现义,成就了这一现实主义力作。

文学如何书写新时代?赵德发不仅很好地回答了这个文学挑战,而且以一种很有效的方式回应了如何书写新世纪中国剧变这一课题,赋予现实主义写作以一种极为宽阔的历史容量、历史意识和历史视野。

《经山海》的叙述架构具有艺术创新性价值和强大的叙述逻辑功能。在每一章的开篇部分,首先映于读者眼帘的是“历史上的今天”与“小蒿记”“点点记”三部分所在组成的“大事记”。“历史上的今天”是一种关于民族、国家与世界性意义的“大历史”;“小蒿记”是吴小蒿关于个人、家庭与工作有关的“小历史”,而“点点记”则是进一步收缩范围的吴小蒿女儿点点的个体生命“小小历史”。“大历史”叙述背景不仅为《经山海》带来宏阔的精神视野和历史意识,而且为吴小蒿的“小历史”提供了诠释的思想底色和命运发展的历史大逻辑。重要的是,三部分所组成的“大事记”平等并置,构成了一种彼此联动贯通的历史脉搏和精神隧道,让读者得以窥见当下现实之过去与未来,从而打通了一条当下现实主义审美叙事的历史路径。更为可贵的是,这种“大事记”又与故事主人公吴小蒿的“历史”专业背景吻合精神。正是每一章点题的“大事记”,构成了小说情节的发展和人物内心情感的流变。

在这种“大事记”的叙述架构下,《经山海》讲述了吴小蒿这样一位新世纪中国基层公务员的精神成长,同时生动呈现新世纪乡镇中国的政治生态和艰难奋进的改革历程,塑造了一组个性鲜明、性格独特的乡镇中国基层干部形象群体,绘就了一幅特别接地气、有文化韵味的新世纪乡镇中国图景。

在新乡镇空间“脱胎换骨”的吴小蒿,是极为鲜活、丰满、接地气的,是新世纪中国文学人物画廊具有独特精神气质和鲜明个性追求的女性基层改革者形象。面对重重磨难,如野草一样坚韧的吴小蒿没有向恶势力低头,反而在新世纪中国改革大潮中勇于把握自己的命运,把自己锤炼为一株有着顽强生命力、散发独特生机与光芒的“葳蕤”之草,为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经山海》还书写了乡镇书记周斌、房宗岳以及贺镇长形象,都极为生动。小说中的恶人形象如慕平川等都是“典型的这一个”,让人过目不忘。乃至那些一闪而过的小人物也散发着独特生活气息、精神韵味,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深刻观察理解能力和对小说叙事艺术的高超驾驭能力。正是这些独具个性的人物形象群体与吴小蒿组合在一起,建构一个新时代乡镇中国基层的全息生态图。

小说《经山海》也是一组新时代中国乡镇民俗文化的“浮世绘”,读来令人难忘。张丽军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