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1000多件中外月季同台竞赛 北京六大新品种月季获金奖

李瑶
2019年05月25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六大新品种月季获金奖

新品种月季“北京粉”。世园局供图

国际月季专项竞赛颁奖典礼23日下午在世园会举办,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丹麦、意大利、中国等国家主要月季产地的70余家单位参赛,参赛作品1000多件,月季品种300多个,其中新品种30余个。尤为亮眼的是,在获得新品种金奖的十个月季品种中,来自北京的就有六种,分别是“红五月”“北京粉”“纳波湾”“约定”“燕妮”“惊醒”,占据新品种金奖的六成,未来它们将广泛用于北京城市景观绿化中,盛开在居民身边。

5月的北京,鲜艳的月季遍植路边、公园、街旁、小区,为城市戴上美丽的项链。月季素有“花中皇后”的美誉,不光北京,世界五大洲都有它的身影,如今全世界共有3万余个月季品种。月季象征着幸福、长寿、吉祥和圣洁,春夏秋冬长开不厌,插枝可活,枝繁叶茂,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中国对月季的人工栽培已有1000多年历史,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86个城市将月季作为市花,这在中国的传统名花中是绝无仅有的。

此次国际月季专项竞赛,汇聚了世界各类月季精品。在十个新品种金奖中,来自北京的共有六个,分别是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的“红五月”“北京粉”,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的“纳波湾”“约定”,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燕妮”,北京瑰谷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惊醒”。这些新品种各有千秋,其中,“燕妮”已开始生产应用,“红五月”是适于北京城市绿化用的景观月季品种,由于它抗寒、抗病、易于养护栽培,目前累计已经推广百万余株。

最受关注的要数“北京粉”。“北京粉”为丰花型月季,颜值颇高,俯视像一把小伞,花朵呈不规则圆形,侧面看起来花朵像一个小杯子,闻起来还有淡淡清香。最重要的是,“北京粉”的自然花期从5月上旬一直到11月中旬,意味着它在冬天都能健康生长,而且非常适合在北京露地种植,冬季无防寒措施条件下可忍受最低零下20℃气温,夏季在日最高气温达45℃条件下也能开花,堪称“钢铁月季”。“‘北京粉’是专门为北京城市绿化所培育的”,研发人之一的冯慧说。“北京粉”经历了十多年的培育历程,期间团队做了上千个杂交组合,得到5万多株杂交小苗,最终从5万多株小苗中筛选出这个优良品种。

本次月季国际竞赛共设置盆栽月季、造型月季、月季盆景、“爱”月季花艺、“爱”月季大型插花花艺、品种(栽培)、新品种、月季手绘、月季造景、月季衍生产品10个竞赛内容和月季切花展览,评出各类别金奖82个、银奖109个、铜奖102个、优秀奖13个。参赛各单位就月季新品种培育、月季的栽培与应用、月季的插花花艺等进行切磋交流。本次颁奖结束后,这些月季6月18日以前在国际馆B馆一层集中展示,历时27天。

(责编:邹菁、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