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6600余件精品佳作亮相 吴冠中《狮子林》领衔嘉德春拍

王广燕
2019年05月25日09: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冠中《狮子林》领衔嘉德春拍

中国嘉德昨天发布本季春拍阵容,由吴冠中巨幅《狮子林》领衔的众多尖货上拍。

今年春拍共推出包括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及古董珍玩、古典家具及工艺品、古籍善本、名人手迹、邮品钱币等各艺术门类的37个专场,共6600余件精品佳作。近现代书画部分,吴冠中、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吴湖帆、陆俨少等名家经典佳作云集;古代书画部分,将有写进中国美术史教科书中的倪瓒《西林禅室图》,沈周传承有序的佳作《湾东草堂图》,以及清初“四僧”珍品呈现。

今年是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吴冠中意识流造型巨制《狮子林》作为重中之重,领衔本季拍卖会,将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夜拍登场。这幅作于1988年的巨幅长近3米,冠绝市场迄今所见同题材创作,艺术家敏锐捕捉到了古老园林里蕴含的点、线、面交织出的抽象美和形式美。“正是从《狮子林》开始,吴冠中开始摆脱物相的束缚,进入艺术神游的自由王国,登顶世界艺术之巅。”中国嘉德近现代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说。

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西方现代主义大师安塞姆·基弗的宏篇巨制《新月沃土》将上拍,这是目前全球艺术品二级市场中尺幅最大的基弗作品。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负责人李艳峰透露,这件拍品的征集历时两年之久。面对外界猜测嘉德是否以此全面进军西方战后艺术品拍卖,李艳峰回应,嘉德希望在固有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梳理基础上展示出开放态度,为藏家提供多元艺术收藏,而在中国影响力巨大的基弗便是其选择介入西方市场的一个入口。

两件博物馆级重要元青花瓷器也将亮相,其中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由国内重要藏家上世纪90年代购于海外,带有原配宝珠钮盖,珍罕之至;另一件青花鹿衔灵芝纹大盘绘画题材罕见,曾为西方最成功的中国艺术品经销商埃斯卡纳奇家族旧藏。作为清代彩瓷艺术的巅峰之作,清嘉庆年间的如意万代耳云口瓶则横跨乾嘉两朝。

在名人手迹及签名收藏板块,一封海明威1946年致挚友的亲笔信函值得关注,此封信是海明威救回他濒临死亡的第四任爱妻玛丽后写给挚友阿诺德夫妇的,信中他云淡风轻地与友人叙述了这一惊心动魄事件,并写下“生命虽无趣,但总比长眠于地下好得多”这句经典名言。该板块还有居里夫人赠与朋友的签名本《皮埃尔·居里传》,马克思亲笔信函,牛顿罕见签名工资条等。

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预展将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嘉德艺术中心举行,拍卖会将于6月2日至6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

(责编:邹菁、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