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四大名陶聚首广西钦州 精品荟萃展陶艺魅力

翟李强
2019年05月26日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四大名陶聚首广西钦州 精品荟萃展陶艺魅力

中国四大名陶聚首广西钦州精品荟萃展陶艺魅力

  四大名陶展览 翟李强 摄

  江苏宜兴紫砂陶、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紫陶、重庆荣昌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5月25日,250件(套)四大名陶精品在广西钦州展出,尽显中国陶艺魅力。

  第二届中国四大名陶展25日在钦州开幕,广西钦州坭兴陶博物馆内展出了由众多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各式各样的陶制作品,有刻有千字文的巨型陶罐、满身雕花的花瓶、也有色彩斑斓陶壶等。它们有的是运用了彩釉、镂空雕等传统工艺手法制作而成,也有的运用了3D打印技术制作而成的,各种工艺手法制作而成的陶艺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钦州坭兴陶工艺技法展示 翟李强 摄

  据介绍,这项展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旨在展示名陶文化,共享发展机遇,培育匠心精神,壮大中国陶文化。于2017年在江苏宜兴举办了第一届。

  坭兴陶茶壶 翟李强 摄

  1953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上,江苏宜兴紫砂陶、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紫陶、四川荣昌安富陶(现为重庆)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四大名陶各具特色,各蕴其美。

  云南建水陶 翟李强 摄

  江苏宜兴陶已有5000年的历史,以紫砂陶最具特色,钦州坭兴陶也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其窑变之美堪称一绝,建水陶的无釉磨光工艺也有别其他陶器的独特之处,陶器质地坚实,荣昌陶则享有“泥精”的美称。

  千字文巨型陶罐引关注。 翟李强 摄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名誉副理事长傅维杰说,四大名陶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陶土的主体颜色和制作工艺都比较接近。或是拉胚,或是雕刻、填泥等工艺虽各有特色,但都有相通之处。

  傅维杰表示,希望四大名陶产地能携手并进,将展会品牌做大做好,发展“四+”模式,逐渐吸纳中国各地的名陶,联合一起共同繁荣中国陶的事业。(完)

(责编:邹菁、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