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扶贫题材长篇小说《战国红》引热议

2019年05月26日13: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5月26日电(记者何勇)我国首部以扶贫为创作题材的长篇小说《战国红》出版后引起社会关注。

近段时期,辽宁省作协紧紧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创作出一大批接地气、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其中,反映驻村干部全景式扶贫生活的《战国红》是杰出代表。

《战国红》由辽宁省作协主席滕贞甫(笔名老藤)创作,辽宁出版集团所属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以辽西贫困村柳城村为背景,塑造了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陈放、农村进步青年杏儿等典型人物形象,描绘了一部全景式乡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壮丽画卷。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作协、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民文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20多位文学评论家对这部紧跟时代、深入现实,全面书写脱贫攻坚战,书写扶贫脱贫过程中人们精神成长的作品进行了全面研讨。专家们评价这是一部站在时代主潮上反映现实的精品力作,是表现新时代重大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之一,是主旋律题材与文艺精品创作相结合的重要成果。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这部小说正视矛盾,写出了扶贫工作的艰苦,写出了扶贫工作的难度,真实地反映了我们这场伟大斗争的历史影响。小说中浓墨重彩地刻画了扶贫干部的群像,写出了人物、写出了性格、写出了精气神。

谈到创作初衷,《战国红》作者滕贞甫说,创作这部小说是因为感动。党中央向世界宣布三年左右实现整体脱贫,辽宁省也有1.2万名优秀干部作为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奋战奉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一名作家,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应该把让7000万人摆脱贫困这一亘古没有的伟业、这件必将载入史册的大事在文学上应该有所表现。“新时代文学的长廊里,驻村扶贫干部的形象不能缺席,作家有责任通过文学作品向他们致敬!”

《战国红》在2019年第5期《中国作家》出版后,引起各方广泛好评。《人民日报》5月7日发表《塑造新时代农村新人形象》的长篇评论,新华社、《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辽宁日报》等全国几十家媒体、网站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对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央党校范玉刚教授将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与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学术体系建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研究内容,并撰写了论文——《文学可以为脱贫攻坚贡献什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