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圆梦精灵图书馆”计划启动

2019年06月02日08:4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字节跳动公益发起“圆梦精灵图书馆”计划

“六一”儿童节前夕,字节跳动公益送出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5月29日,字节跳动公益通过其官方头条号宣布启动“圆梦精灵图书馆”计划,未来一年,为全国千所以上乡村学校建图书馆,并逐渐覆盖全国万所乡村学校,最终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无围墙乡村图书馆。

一份聚焦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阅读现状的调查《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包括贵州、四川等省在内的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36%的乡村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接近20%的乡村儿童没有课外读物,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这些数据与城市儿童阅读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为了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发起了“圆梦精灵图书馆”计划。该计划以“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将教育扶贫落实到广大农村地区,并重点关注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阅读问题。

(2019年5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读书)

“除向学校捐赠图书、建立阅读空间外,我们还将陆续开展阅读课、亲子阅读、志愿服务等活动,真正改善儿童的阅读环境,提高其阅读兴趣和能力,开拓视野、启迪心智。”该项目负责人说。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介绍,不同于传统公益项目,“圆梦精灵图书馆”是真正的“互联网公益”计划。一方面,通过今日头条线上公益产品“圆梦精灵”,用户可以将自己的今日头条阅读时长等线上行为转化成实体的书籍和学习用品,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儿童,这充分调动了庞大的头条用户参与公益的热情,让公益更有趣;另一方面,借助平台优势,该计划充分调动了包括公益机构、企业、媒体、名人等在内的社会资源,比如邀请文化、儿童教育等方面知名人士作为“荐书委员会”成员,为乡村儿童荐书,并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和服务。

“我们希望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无围墙乡村图书馆。”张羽说,“未来的每一个‘无围墙图书馆’都会是每个乡村学校开放、共享的文化空间,在这里,书籍定期更新,孩子们随时阅读。”

据了解,“圆梦精灵图书馆”计划已经在贵州试运行,截至目前,已惠及10所学校,捐出了1万本书和3936套彩色铅笔。未来一年,该计划将完成覆盖千所以上乡村学校、总计100万个贫困地区的孩子。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