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朝阳区车库里办起炫酷艺术节

2019年06月03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区车库里办起炫酷艺术节

位于朝阳区东大桥东北角的中复大厦停车场一层有近40个车位。周一到周五,这里停满车辆。周六周日,停车场则相对空闲。昨天,在朝阳区文旅局主办下,区文化馆提出创意,与大厦携手将这处在周末闲置下来的空间资源利用起来,开办了为期一天的朝阳区车库创意艺术节,为朝阳区公共文化再创新品牌,也为周边居民在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打造出特别的文化氛围。

路过中复大厦停车场门口,闪烁的灯光和醒目的活动宣传板吸引人忍不住走进去一探究竟。平常看起来朴素的车库,布置了汽车零部件拼装的机器人、涂鸦油桶、“漂亮的兵马俑”灯彩以及各种环境灯、舞台灯。近40个车位里摆了近30个文化展示台,分别展示“灯笼黄”走马灯、“大象巡游”时尚大象雕塑、端午香包和端午粽子、骑士模玩社的车辆模玩、汉服等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如果不是车库入口的摄像识别系统还保留原样,常在附近活动的人也快要认不出来这个空间。

艺术节的内容也颇为丰富。围绕“文化与自然”为主题,上午,著名曲艺演员王玥波给现场观众讲起端午民俗,紧接着还有平衡车街舞表演、创意舞蹈涂鸦DJ秀及网络红人助唱表演等。“太意外了,现在的文化活动真是创意多多,很有意思。”带着儿子在附近刚参加完补习班的吕先生偶然逛进来,觉得什么都很新鲜。

参加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和商户也觉得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人称“树懒”的骑士模玩社负责人介绍,成人竞技模玩是一种小众活动,以前都是去动漫展举办竞技。“第一次听说车库艺术节,这种环境氛围和我们很搭,若能培养成品牌,每周都能举办,一定会积累足够的人气。”他说,在这种较为开阔的场地举办模玩竞技,本身就可以自带年轻人“流量”,有利于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公共文化的新品牌。

专门展售大象主题雕塑的“大象巡游”品牌负责人范子睿介绍,大象主题雕塑由荷兰著名设计师设计、在泰国手工绘制,每一组雕塑销售收入的30%都要捐赠给大象保护公益组织。“这种运作模式适合在一线城市推广,能在北京有更多展示机会无疑是好事情。”

“非遗的宣传就得越广越好,各类文化活动都要尝试参加。”“灯笼黄”技艺传承人马海捷说,他特地带来了适合社区居民在家制作的简易走马灯产品,为传统灯彩做宣传。

当天,还有不少周边居民在车库艺术节现场体验了包粽子、品茶、换上汉服拍照等互动活动,提前感受了一个多元、活力、时尚的端午节。

主办方介绍,车库创意艺术节的探索还将继续,希望更多在周末相对闲置的车库物业方能够充分利用资源,联起手来举办文化活动,让新潮文化融入社区生活。(李洋)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