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呼和浩特市“一节一活动”将于7月开幕

2019年06月05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陈灿)6月5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第二十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以下简称“一节一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网1号演播大厅举行。发布会透露,“一节一活动”将于7月至9月在呼和浩特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将于7月12日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同步举行。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文化处副处长刘震、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毛权、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莎丽、人民网地方部主任杨佳、人民网事业发展部主任魏炳锋等领导出席会议,呼和浩特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阁主持新闻发布会。

呼和浩特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阁主持新闻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利平(主办方供图)

“今年的‘一节一活动’共有 33项内容,其中,昭君文化节27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6项,涵盖了文艺演出、舞蹈展演、电影展映、展会论坛等多个领域内容和多种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利平在发布“一节一活动”总体情况时说,活动将以草原文化为主题,以昭君文化为特色,以群众文化为基础,充分展示呼和浩特活力、美丽、和谐的城市魅力。

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19届。与往年相比,本届“昭君文化节”不仅举办优秀剧目展演、博览会、文艺原创作品汇演等活动,还将通过射箭、赛马、马拉松、极限运动等系列体育活动及音乐会等方式展现呼和浩特的城市活力。

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从2011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今年的活动包含民族舞剧《昭君》、“第五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百部少数民族题材影片惠民展映活动”、“‘继承优秀民族传统,诵读经典文化手书’全民阅读季活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优秀摄影作品展”等六大系列活动。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莎丽 (主办方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莎丽对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线路进行了具体推介。“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们了解呼和浩特,我们特意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旅游线路。”李莎丽说,呼和浩特有着黄河、长城唯一交汇处的老牛湾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左园林右沙漠的神泉生态旅游景区;松涛林海相伴的哈达门森林公园;广袤呼和塔拉城中草原;我国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将军衙署博物院;全国首个以非遗文化传播及非遗技艺展示为主体的大型露天博物馆莫尼山非遗小镇;中国乳都优质的蒙古族美食……塞外青城不仅有景观,有文化,更有美食。

李莎丽告诉人民网记者,“在挖掘文化内涵方面,要推出更多的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如莫尼山非遗小镇所展示的都是蒙古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内容。”李莎丽介绍,今年昭君文化节的20多项活动中,群众性参与活动占比高于往年。“如马拉松比赛、德国慕尼黑啤酒节、青少年足球比赛、大众摄影展,还有反映高科技发展的无人机飞行表演,这种展现高科技发展成就的活动是以往昭君节所没有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想通过方方面面的活动来凸显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和呼和浩特的成长。”

慕尼黑啤酒节的负责人胡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7月,首届慕尼黑啤酒节——呼和浩特之旅成功在呼和浩特举办,今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和慕尼黑市政府第二次合作举办这一盛宴,相比去年,今年的活动中加入了更多的内蒙古文化与美食内容,活动也将召集全国特色美食来到呼和浩特,共贺新中国70华诞。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40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