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陈氏太极拳:常态化推广  多渠道传播

2019年06月06日08:2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氏太极拳:常态化推广 多渠道传播

数百年来,陈氏太极拳世代沿袭,不断发展,深受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的喜爱。2006年,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文化馆(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该项目的保护单位,积极开展挖掘、整理、宣传、展示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2005年起,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就着手对陈氏太极拳的相关历史文献、珍贵史料等进行精细化挖掘、收集,对历史渊源、传承谱系等进行严谨的调查考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2009年,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对陈氏太极拳的传承谱系等进行查漏补缺,搜集了大量翔实的资料。目前,该中心已建立项目档案100余册,挖掘、搜集陈氏太极拳相关书籍文献500余本,实物资料近3000件,均存放于位于温县陈家沟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太极拳博物馆。2014年,该中心成立了太极拳数据库建设专项工作小组,搜集查阅文字档案1万多卷、视频材料8000多盘、图片资料3000多张,最终录入数据资源22.2G。

焦作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加快太极拳发展战略规划》《关于在全市推广普及太极拳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开展太极拳“六进”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加强展示馆、传承基地、传习所、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协会的建设,推动太极拳的常态化传承。目前,陈氏太极拳有省级展示馆1个、市级展示馆1个、省级传习所4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家、市级非遗研究基地1家、市级非遗社会传承基地3家、市级传习所2家。当地成立了太极拳协会、陈氏太极拳协会、杨氏太极拳协会、和氏太极拳协会、吴氏太极拳协会等群众社团,全市习练太极拳人数已超过百万人。有关部门还多次组织开展太极拳大师公开课,开办名家大讲堂,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的粉丝量达数万人。此外,当地每年定期举办中国陈家沟陈氏太极拳交流大赛和网络视频大赛,吸引了国内外1000多家馆校、协会和大批爱好者参与,粉丝达30万人次。

焦作市还将陈氏太极拳作为必修课纳入温县中小学。2014年,有关部门邀请代表性传承人参与编辑出版了陈氏太极拳十九式、三十八式《太极拳普及读本》,并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组织代表性传承人对焦作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开展太极拳文化及陈氏太极拳十九式、三十八式的教学培训;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定期开展培训、收徒,并对偏远地区太极拳协会学员开展培训。截至目前,焦作市500余名太极拳师在海内外开办太极武术馆及加盟武馆640余家,每年赴国内外开展授拳活动达600余次,助推了太极拳在世界各地的传承普及。

焦作市构建了全方位的太极拳传播方式,例如,举办“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此项活动在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启动,沿“一带一路”,在国内165个城市和国外25个国家的30个城市开展传递演练。活动期间,太极圣火在百城连续传递,太极拳爱好者热情高涨,共有1000万人参加展演。同时,借力国际、国内各类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太极拳文化,先后在《探索发现》等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中播出太极拳节目30余期。

与此同时,焦作市注重加强理论研究,组织开展了“中国河南国际太极拳文化研讨会”“焦作市太极拳文化研讨会”“中国首届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大会”等多项研讨活动;组织专家、传承人编撰了《太极拳普及读本》《太极拳文化研讨会论文集》等,共出版了300多册图书及600多套光盘。(孟欣 整理)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