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聆听文明之间的对话:“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展览引发观众观展热情

施雨岑
2019年06月08日23: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聆听文明之间的对话:“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展览引发观众观展热情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题:聆听文明之间的对话:“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展览引发观众观展热情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跨越万水千山,展现文明之美。

  连日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和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等一系列展览,引起了广大观众的观展热情。他们感叹着来自各国的文物和展品之美,聆听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在这里,人们赞叹各国文化瑰宝折射出的高超智慧——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的展厅内人头攒动。观众们围着讲解员询问文物背后的故事,孩子们用稚嫩的手为一件件瑰宝画下素描。

  一座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石雕人像特别引人注目。遥远的史前时代,创作者在打磨的石头表面勾勒出人物面部轮廓和五官,设计了肃穆的表情。

  “与之对视,仿佛下一刻它便会开口,诉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种种传奇。”在这件展品前驻足许久的北京观众刘先生告诉记者。

  带着25个学生来参观的北京高中历史教师曲现龙感叹:“40多个国家的文物一次看完,这是一生中难得的机会!”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先民历经岁月洗礼,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汇集49个国家的400多件珍贵展品,令各界观众大饱眼福。截至6月5日,观展人数已达43万人次,预计在闭展时将突破150万人次。

  在这里,人们翻阅沉淀了数千年沧桑岁月的记忆之书——

  “文化在,则国家存。”

  走进“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厅,入口处的两行英文让北京观众程曦印象深刻。

  “这样凝重的文字介绍,展厅里陈列的文物闪耀的璀璨光芒,给我带来了极大震撼。”程曦说,“我们一家三口惊叹于阿富汗古代文明的辉煌,特别是我4岁多的女儿,相信这个展览已经在她小小的心灵中种下了文明和美的种子。”

  黄金王冠、宝石吊坠、青铜塑像……阿富汗国宝级文物折射出文明的光芒令人惊叹,而这批文物的故土多年饱受战火之苦更令人唏嘘。

  “这个展览令我深深感到和平如此珍贵。”来自河北的观众李恒深有感触地说。

  在这里,人们欣赏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生动画卷——

  波兰华沙国家博物馆藏中国风格的伊朗瓷盘、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唐三彩三足罐、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的带钩矛……精心挑选的文物,使观众们透过“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看到一幅文明交流互鉴的恢宏历史画卷。

  “殊方”一词,源出汉朝班固所著的《西都赋》,意为远方异域。“‘殊方共享’,意在与世界人民共享人类文明之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

  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北京教师冯治隆参观完展览后说:“通过参观这个展览,我对历史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不同文明如何交流有了直观印象,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明交流互鉴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