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每个音符都奏响着中国故事

2019年06月0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个音符都奏响着中国故事

  音乐会后,演出人员向观众致敬

  在小提琴和打击乐奇妙的撞击声中,2019年叶小纲个人作品专场音乐会日前于国家大剧院奏响。音乐会由德国著名指挥Stefan Malzew执棒中国交响乐团,携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小提琴家陆威、打击乐演奏家胡胜男、钢琴家谭小棠、大提琴家秦立巍、圆号演奏家顾聪等国内外顶尖艺术家同台献艺。

  本场音乐会是叶小纲2019年首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上演了叶小纲不同时期创作的音乐作品,同时也是他作曲生涯的一次整体性的回顾。开场曲目《峨眉》创作于2015年,由四川爱乐乐团及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委约,是为小提琴及打击乐而作的二重协奏曲,讴歌了峨眉山的大好景色,描绘了四川深厚的历史人文传统。创作于2005年的《我遥远的南京》是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中的30万平民,作品中的大提琴以独特的声音与表达方式为中华民族的心灵史留下了重要一笔。构思于1998年的《青芒果香》是作曲家以亚洲热带植物命名的系列作品中的一首,充分显示了作曲家敏感、细致而复杂的心灵以及对光影、色彩浓淡对比的喜好,表现了对大自然赐予的沁人肺腑的芬芳的感恩。创作于2002年的《西藏之光》,是作曲家西藏题材作品的第三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作曲家中期作品的特征,描述了作曲家内心对西藏神圣地貌及精神信仰的尊重。加演曲目《圣山》,选自叶小纲第四交响乐《草原之歌》,展现了内蒙古地区宏伟的山川河流、丰富的民族文化、蒙古族人民重情重义的思想感情与纯粹圣洁的精神崇拜。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主办,是中国交响乐团2019音乐季“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中重要演出之一。叶小纲说:这场音乐会浓缩了自己对祖国各地历史、人文、风貌以及景色的体会,“讲好中国故事、传达好中国声音是我们当代艺术家的职责”。叶小纲认为,相比几十年前中国音乐内容不充实、技术不全面、美学概念与世界不接轨的状态,目前中国音乐走出去的时机已经成熟。

  作为蜚声海外的知名作曲家,叶小纲近年来在国内外的艺术舞台上,绽放出无比耀眼的“中国之光”。其“中国故事”系列个人作品音乐会,目前已在美国、德国、英国、哥斯达黎加、秘鲁、爱尔兰等多个国家成功举办20余场。(郑娜)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