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刘真来啦》六月将上演 给老人温暖真心的陪伴

2019年06月1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昨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刘真来啦》在京召开发布会。该剧将于6月20日至23日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演出4场,同时还将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刘真来啦》编剧李铭,导演单冠朝,舞美设计鲁东芳,灯光设计张戈,演员赵红薇、崔奕、应雨宸、张若尘倾情出演。

该剧讲述了步入老年的女干部杜老太太因为性格古怪,身边的保姆换了又换,让女儿杜文静头痛不已。一个叫刘真的农村妇女成了杜老太太的保姆。刘真与杜老太太处处不对付,几次差点被老太太辞退。但是两人在相处的过程中,刘真用她热情质朴的真心感动了老太太,两人渐渐产生出一种犹如母女般的亲情。

一间屋子,一位老人,一段真情

编剧李铭来自辽宁省艺术研究院,创作过话剧、电影数十部,是名副其实的高产编剧。《刘真来啦》剧本沉淀五年,数次打磨,为创作该剧,李铭曾采访过许多城市和乡村老人的晚年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灵感与素材。剧本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聚焦小人物生活的柴米油盐,以小见大地反映当下老龄化社会热点话题。

从《北京法源寺》的配角林旭,到独角戏《花心小丑》中独自撑起整台戏,到现在独当一面成为《刘真来啦》的导演,单冠朝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此番他的二度创作将原剧本的时间轴重新梳理,使剧情的呈现形式更加清晰。他表示,这是一部讲“人”的戏,老人、年轻人、陌生人,人与人之间的多样的感情变化,希望利用这样一部幽默的喜剧,呈现当今社会家庭、养老、亲子关系等诸多现实问题,引发年轻人认识到“关爱”和“陪伴”的重要性,重视对父母的理解,重建与长辈的交流。

国家话剧院舞美设计鲁东芳此次打造了一个“抽象中的极致写实”空间,以杜老太太家的客厅布景为主。在写实的基础上,就房屋结构进行了抽象化处理,从而使观众既能看到独居老太太的生活环境,又能感受到剧场艺术极具变化的一幕。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张戈运用灯光呈现多重效果,时而沐浴在阳光下,时而出现深夜的残影,引导观众感受时光变化。

年轻团队呈现出的温情与幽默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赵红薇此番打破以往形象,在《刘真来啦》中跨年龄大胆尝试杜老太太一角。赵红薇有着丰富的话剧经验,代表作有《特殊病房》《恋爱的犀牛》《局外人》等。她将杜老太太这个角色概括为“老小孩”,和保姆之间斗嘴尽显温情,和女儿之间吵架也是关心。在排练过程中,赵红薇从剧本出发,反复琢磨人物心理,从内心挖掘,力求呈现一个真实、扎实的杜老太太。但赵红薇也表示,首次尝试这个年龄段的角色,如何在声音、形体上呈现出最佳状态,仍需在排练中不断摸索。

曾在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恋爱先生》,话剧《枣树》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崔奕表示“这个戏中很多场景都和我的家庭很像,刘真这个角色也和我本人重合度非常高,大大咧咧,很积极的状态。”崔奕也坦言,在排练期间,自己会就角色做出多种不同的尝试,相信呈现在舞台上的刘真将会是非常真实而又打动人心的。

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应雨宸和张若尘分别在剧中饰演女儿杜文静和居委会主任,戏份虽然不多,但却十分亮眼,对于剧情的推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位青年演员一致表示,在排练过程中和前辈们一起创作的磨合学到了很多,对于人物和生活的理解也逐渐深刻,相信这个年轻的团队会给观众不小的惊喜。

当下,社会中的人际关系逐渐隔膜,“空巢老人”成为一种常见的状态。人们一边渴望着情感的慰藉,一边又抗拒着太过亲密的关系。《刘真来啦》导演此次将该剧打造成为“黑色幽默”戏剧,欢乐与悲伤并存,旨在幽默喜剧的背后戳中当下社会的痛点。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