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700件拍品亮相仲夏拍卖会

2019年06月15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700件拍品亮相仲夏拍卖会

清雍正年间的青花鸡缸杯,掐丝珐琅仙鹤烛台……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物件,起拍价仅千元。它们将在6月21日至23日的嘉德四季第54期仲夏拍卖会中亮相,本季嘉德四季共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及工艺品等门类的五个专场共2700件拍品。

“这次拍卖有不少很有趣味的瓷器。”嘉德四季陶瓷工艺品部总经理刘旸展示了一块“清乾隆粉彩神仙人物纹瓷板挂屏”,这是他近年来见到尺寸最大的一块瓷板挂屏。在瓷板上两名老神仙在松树下笑谈,他们的故事还留待后人查证。此外,国营文物商店旧藏的一尊白白胖胖、笑逐颜开的清白玉童子像,也妙趣横生。

“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一直是四季书画“名家墨缘”品牌专题的遴选标准。此次的34件名家作品包括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等艺术家的丹青,也有启功、赵朴初、王雪涛等名家的趣味佳构。齐白石创作于1921年的《红梅图》,题款中的“借山馆”是齐白石特别喜爱的一处旧居,该作表达了他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近现代板块本次推出两个专场,其中“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由多位重要藏家提供作品,具有清晰的收藏脉络。

近年来,国内外藏家对拍品传承有序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有可靠来源的藏品受到藏家格外关注。“同一私人收藏”专题是嘉德四季陶瓷工艺品部的特色专题,此专题本期共汇集十一个不同藏家的私藏,包含明末清初瓷器、明清官窑瓷器、晚清民国瓷器的收藏等。去年嘉德四季第52期金秋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瓷器以一千元起拍,很快便竞价逾百万,最终以120万元的高价落槌。由此可见,尽管千元的起拍价门槛低,收藏价值较高的拍品还是溢价相当高的。

嘉德四季书画部高级业务经理刘洪乾透露,相比春拍、秋拍这样的“大拍”,嘉德四季“小拍”呈现出的不同是以业内“行家”为主的参与主体非常活跃,不少藏家正是从“小拍”中涉足收藏,逐渐成长起来的。“相比‘大拍’中动辄百万元的投入,动辄多年的长期投资,‘小拍’中的不少拍品都是大众消费水平的,大众能承受得起。我们有的藏家会选择将拍下的书画挂在家里,一方面去买装饰画也是价格不菲的,另一方面,收藏者如果不喜欢书画作品了还可以将其流通。”刘洪乾说道。

据悉,嘉德四季第54期仲夏拍卖会将在24日至25日举槌,预展与拍卖地点均在嘉德艺术中心。(王广燕)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