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风骨在指尖上流动,胸怀于琴音中展露

李祥霆古琴音乐会大玩即兴

2019年06月16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李祥霆

  前晚,“今古情怀——李祥霆古琴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一琴、一人、一束光,全场7首既定经典曲子如行云流水,尽抒大师风骨和情怀,令观众在琴声中瞬间穿越,与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展开对话,悠远辽阔、余音绕梁。琴、萧和琴歌现场抽题即兴演奏互动效果极佳,让人看到老先生的创造力与平和。

  既定经典考验观众专注力

  作为当今中国最负盛名的古琴大师之一,李祥霆已经有4年没有在广州举办独奏音乐会了,因此这场音乐会门票早早售罄,吸引了不少身着旗袍的女子前往观摩,也证明如今的古琴粉丝规模日益壮大。

  当晚8时刚过,老先生抱着琴如约而至,他说,能在星海音乐厅这样的专业大舞台上进行古琴演奏,是他极为重视的事。李祥霆坚持为大家做简单的科普,“古琴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活的、成熟的音乐艺术,至今有3000多年历史。其他民乐器如笙清朝以前曲子都失传了,只有古琴一直流传发展,充满生命活力。它和唐诗宋词一样,你可能不喜欢,但一定听说过”。

  当晚的演奏曲目经过精心编排,每一首都是古琴中的经典,拥有上千年历史和文化积淀,非常考验观众的专注力和想象力。《流水》是中国古代第一名曲,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很有代表性,取“智者乐水”之意。李祥霆的演奏意象高远,融合了挑、勾、打等多种指法,最初潺潺小溪、泉水叮咚,涓涓细流逐渐汇成汹涌洪流,接着江河入海、惊涛骇浪,最后余波平复,慢慢收拢,人与自然和谐之音使人回味。

  《渔樵问答》优美清逸,旋律好似一个渔夫和樵夫在对答,在主题音调之上不断加入新的音调,其间音响强烈,既有潇洒自得,也有高山巍巍。《梅花三弄》展现梅花的高洁和空灵。《潇湘水云》带来的触动更多,峰回路转之中充满着大师的爱国主义情怀,各种音的触及虽然快,但有很强的颗粒感,泛音在空中回响发扬,浪卷云飞的气势令人一度担心琴弦断掉,他的手却动作极小,坐姿稳如泰山,奏毕之时,观众掌声雷动。

  即兴演奏彰显大师创造力

  全场演出的华彩段落是古琴即兴演奏,这要求大师功底要醇厚,还要有非凡的作曲能力。当晚的即兴演奏没有主题,李祥霆全是随性发挥,潇洒地弹出了他涌动的灵感和情绪。现场观众写下题目交到主持人手里,针对备选题目进行投票,大师根据得票最高的命题展开即兴表演。

  《春江花月夜》被观众选中,由于它是经典,李祥霆当即表示,自己不用它原来的旋律,也依然能表现“逍遥”的意境,“我这是一种冒险,要与经典进行PK。”这个做法增加了难度,丝毫没有取巧的意思,“谦谦君子”的魅力自然散发。后面的演奏起承转合,浑然一体。

  古琴即兴演奏中“广州塔”和“一期一会”两个命题获得的票数很接近,难题交给李祥霆,他直言“没见过广州塔,但我能想象它的崇高”,又谦虚地要求观众解释“一期一会”的意思,观众说:“希望您明年再来。”虽然意思与原意有差别,但李祥霆选择应答后一个,在演奏中充分表现对广州的感激之情。

  在琴歌即兴演奏里,他抚琴并吟唱《念奴娇·赤壁怀古》选段,用嗓不猛却气度尽出,回归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情趣,令人瞬间穿越、意犹未尽。终场的安可曲《酒狂》正应合了观众的感受:诗酒满席、既醉且欢。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有观众表示,现今社会大家都喜欢找寻短平快的娱乐,网络流行曲满大街播放,能有一段时光静下心来聆听古音,是一大快事。(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