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25名学员学戏《春闺梦》

2019年06月19日08: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25名学员学戏《春闺梦》

  由国家艺术基金会资助、上海戏剧学院主办的“京剧程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前天举行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教学剧目《春闺梦》,是1931年程砚秋目睹当时军阀混战,人民流离失所而编演的,反映了人民反内战、渴望和平的共同愿望。内容以唐代诗人杜甫《新婚别》及陈陶《陇西行》中后两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意境编成,歌颂和平、赞美爱情的主题与现当代的人文关怀十分契合。程砚秋在二度创作中,综合运用唱念做舞的各种表演方式,把昆剧“无唱不舞”的艺术手法贯彻于京剧表演中,在结构穿插与表演技法上,都有很多新的试验和创造。

  本次培训班由师从程砚秋嫡传弟子王吟秋的程派传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为学员亲授程派表演艺术的精华,将在半年内分两个阶段集中授课32天。郭宝昌、毛时安、罗怀臻、齐致翔、刘连群、程受衎、孙元喜、黎中城、崔洪、王悦等专家学者,从程派艺术的表演特色、伴奏风格、艺术理论研究等全方位开展教学。经专家遴选,最终录取25名学员。他们来自全国13个省市重点院团、高校和职业艺术学校。李佩红表示,“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人才是关键。从源头出发就是要从新生代抓起,促进戏曲舞台繁荣发展。光是继承,戏曲会缺失生命力;只谈发展,戏曲也没了根基和源泉。”(记者 诸葛漪)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