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爆款如何诞生?《破冰行动》研评会近日在京召开

2019年06月20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汤诗瑶) 说起2019年上半年的爆款剧,《破冰行动》一定位列其中。这部剧在真实大案的基础上,以跌宕起伏的剧情,真实硬核的拍摄手法,向大众再现了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艰险重重的侦破过程。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破冰行动》研评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巡视员、副局长孙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别必亮等相关部门领导,导演傅东育、编剧陈育新、演员吴刚等主创团队以及众多学界业界专家共同出席。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表示,《破冰行动》引发了社会对现实题材作品生命力的探讨。“《破冰行动》很好地处理了题材的敏感性与复杂性,让观众感受到了正能量的鼓舞,而这种正能量恰恰就是剧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应了观众对核心价值观中法治、公平与文明、和谐的追求。”他说,该剧的成功,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尤其是公安题材创作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导演傅东育认为该剧的成功第一前提在于真实。“小到警衔、服装款式、器械,一点一滴还原真实,大到对每一个角色的探讨,团队对每一个角色情绪的分析、情绪表达的内在逻辑下足了功夫。”在他看来,《破冰行动》到目前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评分,离不开他们身上体现着时代所呼唤的英雄主义,“公安干警的牺牲精神和担当意识,使得观众在烧脑的情节之外更多感受到的是精神的力量。”

作为此次剧中正面角色的代表,饰演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的吴刚,透露自己在拍摄前曾经提出过一个“无理要求”——与案件中的人物原型们一一见面,从广东省公安厅的副厅长,到佛山市公安局局长,再到陆丰市公安局局长,了解案件侦办过程,从他们的眼神、动作等细节中捕捉李维民的表演方法。

《破冰行动》自五月初登陆央视和爱奇艺平台以来,在央视平台创造了单日收视率破2%、收看人数累计超3亿的成绩;在爱奇艺平台上,爱奇艺热度峰值高达9490,刷新2019年爱奇艺风云榜纪录,集均点击量成为爱奇艺历史排名第三的大剧,超过1亿人观看,现在仍居全网电视剧市场份额首位。《破冰行动》总监制王晓晖说:“《破冰行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当下现实主义创作迎来春天的破冰之作。广大的群众基础是现实主义作品‘破冰’的根本,最终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创作者们深入生活的创作态度、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更离不开开放宽松信任支持的创作环境和网台同频共振播出的助力。”

研讨会现场,来自行业内的诸位学者专家相继发言,分别从艺术成就、现实主义等角度对《破冰行动》背后意义进行剖析,并对当下的影视化创作提出了诸多观点。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这是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一次成功探索成功实践。编剧在人物个性化语言的追求上看出来是有功力的。该剧是一部筑魂的作品,一部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品,一部既为公安人民战士传神写貌,又为普通观众起到警示作用的作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一川:《破冰行动》对制毒团伙的保护伞和后台都有完整体现,同时呈现出破案过程中人性的扭曲。其中,该剧也有几点不足:叙述重心有些分散,主要人物较多、部分情节显得突兀。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从《永不瞑目》开始,中国缉毒电视剧创作已有20多年历史,逐渐形成了一种固定的人设和情节,而《破冰行动》从集体制毒这个特殊情节切入,从社会观察的角度深挖地方制毒贩毒的现实原因,真正做到了有警示意义,也是对现实主义题材深化的一种探索。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该剧的创作实现了三个突破性的价值。一、该剧既体现了事件的真实感,同时又有强烈的戏剧性,达到了和谐统一。二、成功处理了情节和人物塑造之间的关系。三、人物塑造立足的基准点,建立在人的平等性上,这个在国产剧创作中有突破性价值。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