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单霁翔揭秘600岁故宫如何炼成“网红”

2019年06月21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单霁翔揭秘600岁故宫如何炼成“网红”

单霁翔昆明揭秘“网红”故宫成长记

20日,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在昆明做客“西南联大讲坛”,揭秘600岁故宫如何炼成“网红”。

当日,“西南联大讲坛”第37讲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全场座无虚席。作为主讲嘉宾,单霁翔为在校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讲座。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伴随着单霁翔的讲述,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响亮的掌声,气氛热烈。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是享誉世界的五大博物馆之一,是全世界观众来访量最多的博物馆,拥有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以及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珍贵藏品,2020年就要迎来600岁的生日。

“但是,当我2012年1月刚来这里工作时,我感到这些文化资源,这些‘世界之最’并没有被擦亮。”单霁翔坦言,当时的故宫博物院大部分馆舍并没有对外开放,99%的藏品沉睡在库房里,绝大多数观众都跟着导游,听着不专业的讲解到故宫匆匆一游。

单霁翔开始重新思考对待文物的态度。他说,“这些‘世界之最’确实很重要,但我认为在新的时代,这些文化遗产资源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对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每一个观众从故宫博物院走出时究竟能获得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单霁翔带领故宫博物院开展了系列以观众为中心的改革。从增设座椅、平整路面、增加女性洗手间的数量、推行全网预约售票,到使用LED冷光灯点亮馆舍、进行艰苦卓绝的环境整治、在淡季举办各式展览分流观众……如今,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域已从原来的30%提升为80%,越来越多的展品、馆舍和观众见面,观众的体验感也越来越好。

单霁翔说道,“当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它们是蓬头垢面的、是没有尊严的,只有将它们展示在人们的视野下,才能把文物保护得神采奕奕。”

“故宫博物院建立以来共有7任院长,只有我‘安全’退休,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单霁翔笑言,“正是因为我们坚持让文物活起来,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把保护文物的权力交给亿万民众,文物才能被保护好,我才能‘安全’退休。”他和在场的同学、老师们说道:什么才叫把文物保护好?不是把它们锁在库房里死看硬守。而是让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感受到它们的魅力和尊严,才能倾心地去保护文物,文物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当文物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就能汇集更多民众加入到保护文化遗产的行列中去。

在讲座的最后,单霁翔称,“因为我们坚决贯彻让文物活起来的方针,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经过努力,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了下一个600年。” (陈静)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