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陈平:中国到了剧院现代化的时代

2019年06月23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平:中国到了剧院现代化的时代

从1909年中国最早有镜框式舞台的剧场上海新舞台建成,到如今大剧院基本完成省级全覆盖,原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直言,“可以说,中国已经到了剧院现代化的时代。”

21日,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北京开幕。陈平当日回顾了中国剧院的发展之路,并对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

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经济逐步恢复,中国剧场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

1998年上海大剧院建成,是中国首座采取国际招标方式设计的剧院,开启了中国剧院建设先河,拉开了中国大剧院时代的序幕。

陈平认为,这个快速增长期一直持续到现在,“期间有波动,但是不大。”

根据陈平提供的数据,2000年到2017年间,中国建设了740余座剧院,不含港澳台,不含学校内的礼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拥有140余座大剧院,从2000年开始,中国平均每8.5天就出现一座新的剧场。

“而且这种剧场建设的趋势还在继续,可以说中国到了剧院现代化的时代。”陈平说。

陈平指出,2007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正式投入运营,至今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表演艺术领域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对于“建这么多剧院演出节目需求量是巨大的,有这么多节目演出吗?”的提问,陈平表示,国家大剧院11年成功实践可以打消该疑虑,11年里国家大剧院开展了9600多场商演,11800余场艺术普及,1028万观众观看演出。11年里国家大剧院制作了87部歌剧、戏剧、舞剧,有840个中外艺术团体,30余万人次艺术家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他指出,在过去的四年里面,中国表演艺术机构增加了6636个,演出观众人次增加了4亿1千8百万人次。

“有这么多艺术院团,这么多观众,节目的供给和演出市场是最够大的。但是问题是,无论是演出场次还是观众人次,进入剧场比例都没有超过20%,很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剧场和院团深度融合不够。”对此,陈平建议,应促进场团进行深度融合改革,他指出,在这方面全国不乏好的案例,如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厅,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和苏州交响乐团的融合。

陈平认为,表演艺术生产创作、舞台呈现是剧院存在最核心的基础,始终保持演出剧目高品质并不断推动艺术上创新是剧院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他指出,如何让更多的人走进剧院,这可能是剧院同行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人看戏有着悠久历史,早在公元前200年汉朝时期有专门进行表演歌舞场,时至今日,如何延续观演文明,让观众持续不断走进剧场,关键要有好的演出产品、节目、剧目,让观众在一次次看演出的过程当中提升艺术素养,养成观演习惯,从而形成艺术家、艺术作品、剧院、观众和谐共享的观演环境。”(高凯)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